贵州成中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份

2015年11月16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光振

  11月16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能源局共同召开“贵州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启动会暨新闻通气会”。记者获悉,贵州将与云南作为中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率先进行电力体制深化改革。同日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也正式挂牌成立。

  “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将贵州列为‘西电东送’的重要省份以来,贵州的电力工业就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并先试先行组建了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实施工商同价,据实计收基本电费,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奠定了一定基础。”贵州省能源局局长张应伟说,截至2014年底,贵州全省发电装机已达4669万千瓦,比“西电东送”刚起步时增长了7倍多。

  从2002年中国破除独家办电开始,从根本上改变了电力行业指令性的计划体制,以及政企不分、厂网不分等问题,初步形成电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格局,促进了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

  但也随着行业发展,电力交易机制缺失,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制约电力行业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开始暴露,为促进电力行业更好发展,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自2015年3月份起,中国启动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

  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份,贵州将通过试点逐步形成贵州省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组建相对独立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培育社会资本参与的配售电主体、建立规范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等。

  据介绍,贵州省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相关内容已有序推进,2015年12月底前,贵州省将与广东省、南方电网公司共同协商建立和完善“黔电送粤”(含“黔电送深”)交易机制。贵州还计划在2016年6月底建成省级电力市场电子交易平台,完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