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

2015年11月18日 06:50   来源:河北日报   

  □高 智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河北最应该珍惜、抓住和用好的历史性机遇。刚刚结束的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要求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更加自觉地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来实施。这为切实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打造河北发展新优势指明了方向。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最应该珍惜、抓住和用好的重大机遇

  “十三五”时期,河北改革发展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众多机遇,其中最重大的机遇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改革发展面临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治污染、惠民生等众多艰巨任务,最关键的破解之道、最重要的补短之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长期蓄积的区位、空间、产业基础等优势和潜能将加速释放,最重要、最有效的释放途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既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又是历史性和转折性的。坚持协同发展主基调,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既是河北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展望“十三五”,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必须把协同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四大功能定位,打造河北发展新优势。

  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提升河北服务京津冀、服务全国的功能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河北与北京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具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独特优势。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不仅将对河北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城乡建设、生态建设、交通建设等产生综合性的辐射带动效应,而且教育、医疗、综合交通、商贸物流等功能在河北落地,必将产生巨大的乘数效应,吸引更多的高端财智要素向河北集聚,使河北服务京津冀、服务全国的功能得到全面提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有序高效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一是按照“三个精准”要求,谋篇布局功能承接。要根据国家对河北的功能定位,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各地区、各城市的功能定位,明确各地区、各城市的功能承接方向,做到“定位精准”;要按照区域和城市功能定位,根据需要和可能,认真梳理,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做到“承接精准”;要结合区域和城市发展实际,认真筛选,因地制宜选择和打造一批不同层次、各具特色的功能承接载体和平台,做到“落地精准”。

  二是要转变理念,提高功能承接质量。坚持筑基利远,不仅要关注和承接具体企业、具体项目,更要注重承接有利于区域和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功能;不仅要关注、承接工业企业和项目,更要注重承接教育、医疗、科研、交通等服务功能。要树立共同承接理念,破除“一亩三分地”思维,相邻区域和城市要共同研究、共同谋划、共同推动,使重大功能在布局最合理、条件最适宜、功能最易得到发挥的区域和城市落地,最大限度发挥功能承接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要统筹推进,增强功能承接的有序性。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将北京疏解的非首都功能科学合理地配置,使其在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最大效用,河北责无旁贷,必须统筹谋划、统筹布局、统筹推进。各市县应避免“一哄而上”用传统招商引资方式开展功能承接工作,重点领域功能承接和重大承接事项,应在省委省政府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深入研究、协商的基础上统一作出安排和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有秩序地统筹推进。

  四是要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功能落地发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承接,本质上是京津冀区域的功能重构。要想使北京非首都功能在河北成功落地发展,承接地必须要有比疏解地更好的发展条件、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充分的要素支撑、更优美的生态环境。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尽快修订城市和生产力布局规划,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一批高标准、大体量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多层次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造就一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全面提高城乡生态和环境质量,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使北京非首都功能在河北落地生根,实现持续发展。

  围绕四大功能定位,全面塑造河北发展新优势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河北“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四大功能定位。河北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要围绕四大功能定位,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一是围绕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全面提升河北服务业发展水平。重点加快曹妃甸、黄骅港国际知名综合大港建设和区域中心城市、节点城市等公铁货运枢纽及机场建设,加快打通曹妃甸连通蒙古、俄罗斯的北向物流通道和黄骅港连通新疆、中亚的西向物流通道,打造海陆互动开放型商贸物流骨架;建好曹妃甸和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积极争取渤海新区综合保税区,谋划建设邯郸、保定、张家口等内陆港,打造一批高层次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商贸物流功能区,谋划建设北京新机场、渤海新区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打造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交易平台;全面提升商贸物流信息化、绿色化、集成化水平,构建集储存、交易、运输为一体的现代化商贸物流服务体系。

  二是围绕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加快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全面提升河北产业竞争力。重点推动原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钢铁、化工、建材等原材料产业向高端化、特种化、功能化、智能化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再造河北制造新优势;优化重化工业布局,加快中心城市重化工业向曹妃甸区、渤海新区等沿海临港地区转移,推进世界级新型重化工业基地建设;促进产业“腾笼换鸟”,积极推进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加快钢铁、化工、水泥、玻璃、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走出去”,谋划建设一批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园区提质升级,以省级以上园区为重点,深化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激发和释放园区发展活力,打造一批产业高端、运行高效、活力迸发的产业发展平台。

  三是围绕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全面提升河北城乡发展水平。重点加快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组团发展,科学有序推进其他设区市行政区划调整,拉大城市发展框架,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新区开发建设,全面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培育壮大中等城市,选择建设基础好、产业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县级市或县城,加大支持力度,培育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突出、功能完善的中等城市;坚持走“小县大县城”的路子,完善县城规划体系,拉开县城发展框架,突出城市特色,建好标志性功能区,完善教育、文化等服务设施,推动产教城融合,打造一批特色化精品化县城;开展“扩权强镇”试点,提升乡镇发展活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村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

  四是围绕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扩大生态空间,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河北生态文明水平。重点实施好山水林田湖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推进京津保城市间生态过渡带建设,建设一批环首都国家公园,稳妥推进平原洼淀退耕还湖、退厂还湖,恢复和扩大湿地空间;建好燕山-太行山生态涵养区、低平原生态修复区和沿海生态防护区,构筑多层次生态屏障;持续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强重点河流污染治理,推进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建设,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建立京津与张承地区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持续打好空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进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抓好工业、城市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村美的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