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万能钥匙”专挑闹市区作案 警方提示加装性能较好的车锁

2015年11月18日 16: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为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北京市公安局从10月7日起至11月底,在全市组织开展严厉打击盗销自行车“春雷”专项行动。据了解,截至11月17日,北京全市共抓获盗销自行车犯罪嫌疑人350余人,团伙13个,发还被盗自行车240余辆。

  家住通州的小史,每天去市里上班,都会骑自行车去九棵树轻轨站,然后再换乘地铁去上班。10月一天,小史晚上下班出地铁后,发现早上停好的自行车却不翼而飞了。近日,通州警方经过连续数日蹲守,在通州梨园九棵树轻轨站成功抓获一名持“万能钥匙”盗窃自行车的嫌疑人。

  九棵树轻轨站紧邻罗斯福商业广场,每天换乘地铁上下班和到商业广场购物的群众,习惯随手将自行车停在地铁口。自10月中旬以来,该地区陆续接报盗窃自行车警情。通州公安分局梨园派出所迅速行动,立即组织警力对周边自行车停放处进行蹲守。

  据悉,10月30日,民警一大早就来到轻轨站附近的自行车停放处。时间一点点流逝,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下午3时,此时一名可疑男子出现在民警视线。该男子长时间在轻轨站停车场徘徊,并不时观察周围情况,形迹可疑。蹲守民警迅速互相通报情况,分成三个小组准备实施抓捕。其中一组在该男子身后跟踪靠近,另外两个小组在嫌疑人可能逃跑的路口进行堵截。

  随后,民警发现该男子从身上掏出一串钥匙,其正准备实施盗窃时,民警便迅速上前实施抓捕。男子发现情况不对,丢下自行车拼命逃跑,最终被当场抓获,并缴获作案工具“万能钥匙”一串。

  据警方介绍,嫌疑人王某供述自己曾经有过盗窃前科,自己的一串“万能钥匙”基本能打开各类车锁,专挑无人看管的车辆集中地用“万能钥匙”开锁,现该人因涉嫌盗窃被通州警方予以拘留。

  警方提示:尽量加装防盗性能较好的车锁,如十字锁或U形原子锁,并养成随停随锁的习惯,增加不法分子的作案难度;应尽量停放在有专人看管的存车处,自行车一旦丢失,应立即报案,以便及时查找;应自觉抵制来路不明的车辆,堵塞销赃渠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