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与自贸区联动 杨雄赴陆家嘴调研

2015年11月19日 10:27   来源:中国上海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11月18日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片区调研。杨雄说,陆家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战场和核心承载区,要紧紧抓住自贸区和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继续在中央各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全面贯彻自贸区金融改革40条,坚定不移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加强风险防控,全力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家战略。要对标国际一流金融城,敢于摒弃狭隘的地域局限,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开放的胸怀,谋划大思路、拿出大举措、开创大格局,积极探索新的行业区域治理模式,加快完善区域金融发展生态环境,把陆家嘴打造成世界一流金融集聚区。

  在座谈交流时,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特别是自贸区扩区以来,陆家嘴片区加速引进重要功能性平台和持牌金融机构,国际化的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兴金融业态发展迅猛,带动跨境服务功能提升;互联网+加快渗透,带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各类总部机构加快集聚、能级提升,区域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杨雄予以肯定并提醒说:“不能光看税收高、机构多,还要追求质量高、功能全,形成有利于金融业集聚且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杨雄指出,上海推进“四个中心”特别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与自贸区建设紧密结合、联动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自贸区金融改革40条,深入了解、主动适应市场情况和企业需求,充分发挥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的作用,释放改革开放效应,进一步服务和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积极配合中央监管部门,在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不断加强风险防控,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发挥应有作用。

  “陆家嘴不仅仅是浦东的陆家嘴,而要置于全市发展大局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谋划金融集聚区建设。”杨雄强调,陆家嘴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地位至关重要,要保持当前发展的好势头,瞄准世界一流金融集聚区目标,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气魄,谋划产业集聚和能级提升的大思路、大举措。既要善于借鉴国际经验,又要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大力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制度创新。要充分立足全产业链,紧紧依托自贸区优势和金融改革40条,积极探索新的有利于金融业健康发展的行业区域管理体制和架构,着力建设全覆盖、综合性、高效有力的公共服务平台,健全陆家嘴地区金融业基础设施和城市社会服务体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区域金融发展生态环境。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