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一科技园挂牌不到一年 21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

2015年11月20日 13:30   来源:法制日报   郄建荣

  环保部今天(19日,本网注)公开了35件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其中,工业园区再现集中藏污纳垢——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生物科技园园区21家企业被曝环境违法。

  此外,新环保法重拳打击的企业违法私设暗管偷排问题屡禁不止,江苏省淮安市两企业涉及此类违法。值得注意是,同样是利用暗排污再现不同处罚结果。

  据环保部介绍,这35起案件源自今年10月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陆续反映的一些环境问题。

  挂牌不到一年21家企业违法

  3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生物科技园在贺兰县挂牌,至今不过8个多月,却有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光华活性炭有限责任公司、宁夏鑫旺德碳化硅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据环保部介绍,位于银川生物科技园的宁夏蓝星水务有限公司进口出口水质长期超标,2015年进水COD和NH3-N浓度最高达3886毫克每升和1600毫克每升,远高于设计进水最高浓度450毫克每升和50毫克每升,PH值波动较大,最小时为2.5,最大时为10。NH3-N进口数采仪数据和在线监测装置数据相差过大,相差140%。

  对于蓝星水务的违法行为,2014年4月,贺兰县环保局对企业废水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罚款11.8万余元,至今尚未执行到位。

  园区企业宁夏天雄碳材料有限公司余热锅炉存在未批先建,煤场无硬化、无防渗等问题。2015年9月,贺兰县环保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11月10日前进行整改;10月,对余热锅炉未批先建违法行为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罚款1万元。

  几年前,环保部就曾公开表示,一些工业园区已经成为环境污染的集中藏污纳垢区。这次,银川生物科技园21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查处,再次敲响工业园区集中藏污纳垢警钟。

  两企业暗管排污处罚结果不同

  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的涟水永丰纸业有限公司被查出多项问题,其中包括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生化池气风机、回流污泥泵、二沉池刮泥机均不能正常运行;一期项目逾期试生产,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私自架设软管向盐河偷排含泥废水等。

  对于这起环境违法案件,9月8日,江苏省涟水县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环境违法行为。9月17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雨水排口废水PH超标等违法行为罚款51558元(已执行到位)。9月28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私自架设软管向盐河偷排含泥废水的违法行为罚款10万元(已执行到位)。

  今年10月23日,涟水县环保局向涟水县公安局移交永丰纸业涉嫌通过暗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案件的证据材料。

  淮安恒发纸业有限公司也因私设暗管向盐河偷排含泥废水等多项问题被查处。对于淮安恒发纸业有限公司的违法问题,今年7月,涟水县环保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灰底白板纸生产线未批先建并投入运行的违法行为罚款5万元(已执行到位)。9月17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5万元(已执行到位)。但是,却没有依据新环保法规定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

  按照新环保法第六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只要是采取利用暗管偷排就应对直接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淮安市这两家造纸厂同样是利用暗管偷排,但却出现两种不同处罚结果,一家企业被移送公司,另一家企业则没有。

  今年10月8日,环保部在公布41起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时,就曾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此,有环保法专家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问题反复出现应该引起环保部的重视。他认为,环保部应对地方如此执法进行调查,以查清地方“同样违法不同处罚”的理由是什么,法律规定为何不能百分之百执行等。(记者 郄建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