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目前共1500处"内厕开放" 距"国标"仍有差距

2015年11月20日 15:47   来源:沈阳晚报   

    2013年7月,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定为“世界厕所日”。厕所卫生条件不仅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还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据统计,目前,沈阳市一、二、三、四类公厕共745个,暂未达到国家标准,而目前我市企事业单位面向公众开放的单位厕所共1500处,大大缓解市民如厕难的问题。

  沈阳市环卫处设备设施科科长李成表示,国家规定每平方公里公厕数量需达3-5个,而目前我市公共厕所每平方公里仅2.35个左右。修建公厕的难点,一是选址难,大家希望多建公厕却又不希望公厕建在自家门口;此外,新建公厕还需要配套水、电、供暖和停车场等设施,并非易事。目前,市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饭店、宾馆、商场等公共服务性单位部分开放内厕,挂蓝色标志牌,标明开放时间和投诉电话。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厕所卫生环境直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切忌五大坏习惯:

  不要迷恋厕所游戏,不要轻信“最佳如厕游戏”的噱头,长时间坐在坐便器上打游戏容易引发直肠炎、痔疮、脑缺氧、脑出血、中风等疾病,还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

  不要用面巾纸当手纸,二者消毒程序、用料、卫生标准不同,面巾纸所含的滑石粉等易引发阴道炎;

  厕所内不要放置塑料纸篓,易孳生细菌,应将纸扔进马桶冲掉,其他清洁用品带出厕所扔掉;

  最好不用绒布马桶垫圈,易吸附污染物传播疾病;

  不要在厕所内吸烟。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