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5年11月21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近5年落实资金15879.53亿元

  招商引资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11月13日,青岛即发集团300万件服装加工项目落户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看好新疆市场,纷纷落户。今年1月—10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3839.67亿元,招商引资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1年至2015年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落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879.53亿元,2011年—2014年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速34.6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是“十一五”时期的(4154亿元)3.44倍。

  “十二五”期间,新疆通过开展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机场、边境口岸、园区等硬件设施不断改善,电信、互联网、金融等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仅2014年6月至2015年9月就引进区外到位资金6427.32亿元。

  五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系统由“招商为主”向“招商和服务并重”转变,由“做大总量”向“总量和效益并重”转变,紧紧围绕确定的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坚持重点优先、优势优先,分产业推进,加快合作开放步伐,从大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再上新台阶、促进农产品加工产业快速增长四方面着手,培育出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引资结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效果凸显。

  五年来,顺利完成了第一届至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招商引资工作,签订内联合作项目3258个,签约总金额21839.63亿元;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签订内联合作项目657个,签约总金额2560.31亿元;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签订内联合作项目147个,签约总金额548.86亿元。

  “十二五”期间,预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落实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16630亿元,年均增长27.48%,高于自治区招商引资“十二五”规划到位资金目标增速2.48个百分点,完成自治区招商引资“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的127.92%。(马伊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