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大气环境督查

2015年11月23日 08:47   来源:央广网   杜希萌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环保部日前就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督查。中央台记者跟随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在北京督查时发现,在大兴、昌平等县区,散煤燃烧、道路扬尘污染仍然较为多发。根据测算,目前北京六环外沿一公里内仍有600多个村庄,约19万户居民冬季需要烧煤取暖,年用煤量超过100万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坦言,由于排放高度较低,且污染缺乏治理措施,民用燃煤对周边环境可能造成直接污染,如果居民使用的还是低质散煤,其影响更大。

  郝吉明:“我们估算过,就是这个平房的取暖,一吨(燃煤)的污染,会比电厂里十五吨(燃煤)的污染还多。”

  在大兴黄良路马村内,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督查人员陈强发现,空气气味刺鼻。

  记者:“像你说的这就是说这个散烧煤就是含硫量会比较高是吧。”

  督察人员:“现在可以肯定这冒烟的是劣质煤,因为如果是优质型煤或者是无烟煤那么这个烟尘排放不会是这个效果,这个烟气明显就是黑色或者是黄色的烟尘。”

  此外,面源污染风险仍然十分突出。督察组在昌平区回南路附近的道路施工现场看到,附近土堆均无苫盖遮挡;昌平区火沙路附近密集的小型采石企业,也缺乏防护措施,大量砂石料堆露天堆放。环保部华北环境督查中心督查人员祝浩坦言,此类问题目前较为多发,在监管上存在难点。

  祝浩:“现在面源污染可以说在治理上确实有难点,因为这种包括散煤燃烧的问题可能涉及的不是一两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多方施力,加强监管,从煤质,煤品上从源头上来控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