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今年堵截电讯诈骗汇款195起 冒充客服老板

2015年11月23日 10:44   来源:钱江晚报   

  从钓鱼网站到冒充客服,从猜猜我是谁到冒充老板……

  随着手机、电话、网络的日益普及,犯罪分子利用电讯手段实施诈骗犯罪的手段也不断翻新,涉及到寻常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谓见缝插针。

  对于骗子而言,骗钱是他们的终极目标。然而随着手机、网络的发展,汇款已经变得很是方便。即便如此,柜台汇款、ATM机操作,依旧是骗子骗钱的主要手段。

  为此,宁波警方和众多银行及其部门合作,开启“心防工程”。

  银行柜台前

  戳破骗局

  “我给我侄子汇钱,有什么关系……”

  面对眼前的工作人员,70多岁的吴老伯一脸不悦。而此时,系统提示汇钱的目标账户存在安全隐患,工作人员一个劲地劝说。

  无奈之下,工作人员报警。接到报警的招宝山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

  这是今年5月,发生在镇海某银行里的一幕。

  “老人家,对方可能是诈骗分子,您还是先和子女沟通一下再作处理吧。”民警对吴老伯一番劝说。可执着的吴老伯仍丝毫不动摇,一心只想给“安全账户”汇款。无奈之下,民警只得将吴老伯带至派出所,并通知其子女前来处理。

  最后在民警和老伯子女的耐心劝说下,吴老伯终于道出实情。

  原来,前两天的晚上,吴老伯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名下某张信用卡因透支1.7万元而涉嫌洗黑钱。

  听到这话,吴老伯心急了。自己一辈子清清白白,怎么会涉嫌洗黑钱。

  这时,对方又话锋一转说,为了证明没有参与洗黑钱,需要将所有存款汇到一个“安全账户”备查。

  于是乎就出现了吴老伯就要将10万元汇入骗子账户的事。

  类似的事还有不少。今年7月26日,象山高塘边防派出所接到辖区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报警。有七八位村民接到诈骗电话,忙着要汇款,并且七八个人汇款账号都一样。

  随即民警赶了过去,此时村民在和工作人员争吵,一脸的不高兴。最终经过民警核实,村民确实遇到了诈骗电话。

  一个小时,民警就劝退了30多人。为了防止更多村民被骗,最终动用了村广播来提醒村民别上当受骗。

  “心防工程”

  挽回500多万元

  现在网络通讯诈骗无孔不入,即便用不惯手机和电脑,老年人始终是受骗的重点人群。柜台、ATM机汇款是骗子骗取他们的主要手段。上文中的吴老伯,汇款前已被骗子成功洗脑,连家人都不告诉。若不是银行工作人员,几乎无人发现他上当。

  正是因为这样,宁波警方和众多银行及其部门合作,开展“心防工程”,试图从源头上预防通讯(网络)诈骗蔓延。现在市民去银行,在ATM机门口,能看到贴着民警图片的展板,有些还有语音提示“安全账户汇款诈骗”这一类提示。

  民警说,毕竟汇款要在银行柜台或者ATM机进行,在这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成为最后一道防线。只要他们能够多留心多问一句,或许就能制止一起骗局。

  记者了解到,自从开展“心防工程”,今年截至目前,已成功堵截通讯诈骗案件195起,挽回经济损失511.58万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