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北京GDP年均增7.7%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两万亿

2015年11月23日 15:54   来源:法制晚报   张婷

  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201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预计“十二五”时期能够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同时为2020年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于2014年突破2万亿元,达到21330.8亿元,是2010年的1.5倍。与此同时,全市人均GDP由2010年的10910美元提高至2014年的16278美元。

  数说“十二五” 首都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十二五”时期,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连续跨越千亿级大关,其中2011年突破3000亿元,2014年更是突破4000亿元。

  2011-2014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4%,相当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16.7%提高到2014年的18.9%。

  与此同时,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不断加大。2014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524.7亿元,是2010年的1.7倍。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7%,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8%。

  服务型经济特征进一步巩固

  自2006年开始,北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就在7成以上,2014年这一比重达到77.9%,较2010年提高2.4个百分点,服务型经济特征得到进一步巩固。在此大背景下,“十二五”时期全市服务业、工业内部结构继续优化。

  金融业成为服务业中第一大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突出。“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增加值超过批发零售业成为经济占比最高的服务业行业。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888.4亿元,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四成以上。

  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服务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信息、科技服务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1-3季度,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8%和13.1%。

  高技术制造业、现代制造业成为带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2011-2014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成为带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科技服务业助推首都经济创新发展

  科技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随着各种创新要素不断重组和对接,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新兴业态大量涌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服务首都及全国工业化、信息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出渗透力强、服务半径广、市场潜力大等突出优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颁布的《国家科技服务业统计分类(2015)》测算,2014年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增加值约为3635.6亿元,占GDP的17%,“十二五”以来年均现价增速为8.8%。

  单位数量稳步增长,吸纳就业能力较强。“十二五”以来,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单位数量稳步增长,对吸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科技服务业规模以上法人单位7659家,“十二五”以来年均增长2.5%,高于第三产业年均增速2.2个百分点。 文/实习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