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向患病乘客道歉:未开舱门因刹车故障

2015年11月23日 18:30   来源:央广网   张奥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一篇题为《南航生死间》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来自辽宁的记者张洋讲述了他在乘坐南航期间突发腹内疝并急性肠梗阻,落地后迟迟不开舱门,机组对接救护车出了问题,险些因救治不及时陷入生命危险。

  张洋11月9号乘坐南航CZ6101航班飞往北京,起飞没多久就感觉阵阵腹痛。

  张洋:起飞十分后开始发病,逐渐严重,大概降落前半小时我和空乘说必须帮我叫救护车,我意识到身体不对劲。我希望能马上落地,马上去医院,赶紧确诊,感觉已经不是普通的肚子疼。降落以后,争分夺秒希望赶快开舱门。当就是迟迟不开舱门,当时我还有行动能力,但磨蹭了40分钟,我完全丧失了行动能力。

  不过令张洋气愤的还在后面,在机上苦等四五十分钟后舱门终于打开,但999救护车的医生却和南航机组人员却因为谁付张洋下飞机开始扯皮。

  张洋:两个医生上来问问我肚子哪里疼,乘客们随之开始下飞机,我听到他们在吵“谁来抬我下飞机”。空乘人员认为是999来抬,而999认为飞机旋梯湿滑应该由南航工作人员来抬。当时我跪在地上,脑袋贴在地,听着他们在后面吵。实在忍受不了之后,我说,我自己来,因为疼痛难忍,只能用双手撑地像大猩猩一样爬下了飞机。

  最后,张洋只能“像猩猩一样”爬下了飞机选题,上了救护车。急救人员将其送往首都机场医院,但是医院无法确诊病因,几经波折之后才转院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方确诊手术。

  记者今天还尝试联系首都机场,但得到的答复是,事件仍在调查中,目前不便回应。

  针对此事,经济之声《天下公司》今天联系了南方航空公司,对方回应说,已经和乘客张洋取得了联系,有关领导和部门专程登门道歉,同时启动内部调查工作程序。南航表示,CZ6101航班当天落地滑行至滑行道时,飞机刹车系统出现故障不能继续滑行,等待拖车拖行至停机位之后开启舱门。南航表示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工作流程。

  目前张洋已经康复,他不准备提任何索赔、道歉要求,只希望航空公司、机场能吸取教训,找到事故的原因,不要让类似事件重演。

  至于该由谁来搀扶乘客到救护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急诊室医生表示,如果患病已经丧失行动能力了,应该由急救人员负责,毕竟他拥有更多的专业设备和医疗经验。

  紧急病患搭乘飞机时有发生,不论航空公司还是机场都有应急预案。一家航空公司的空乘告诉记者,机上的流程是乘客反馈——机组寻找机上医生——情况严重者通过机长向地面通报。

  空乘:遇到乘客身体有紧急情况,一般情况下是先询问他的情况,然后广播寻找机上的医务人员,如果找到了有执照的医生,会请他帮忙协助我们。机务组在飞机上有急救箱,有治疗心脏病药物、外伤的药物,会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乘客服用。一旦医生告知,情况非常严重,我们会通知机长,他将与地面联系,看是紧急迫降就近就医,还是直飞大城市进行急救。

  如果机上乘客情况紧急,机长会与航空公司、地面塔台联系,后者将安排飞机优先落地,同时叫来急救车。一名机场地面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的工作手册中也有相应的应急流程。

  机场工作人员:机组先报给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出面联系机场,机场地面工作人员联络急救人员,到停机位等待。出现这种情况,塔台会优先安排飞机落地。

  尽管各家公司和机构都有相应的应急措施,但有些做法也未必都尽如人意。今年2月份,一名遭遇车祸的重病患者需要从新疆喀什来北京就医,这可急坏了患者的家属张先生,由于国航称座位不足,拒绝“担架上机”,最终他通过媒体求助,才帮儿子坐上了南航的飞机。

  张先生:病情非常严重,呼吸都困难,搞不好是要瘫痪的,起初去买票找的是国航,但国航不给办理,说要申请,但什么时候能办下来不知道。情急之下,我飞到乌鲁木齐求助媒体,找到了南航的一个老总,他委托了喀什售票处的站长,后者联系救护车送往停机坪。起飞的时候,需要把整排座椅拆掉固定担架,这样的话担架才能上飞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