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一带一路”战略东风 甘肃投资铺设新丝绸之路

2015年11月24日 06:42   来源:金融时报   

  2015年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继续承压,工业生产持续放缓,制造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全线下跌,进出口总额同比萎缩;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在此形势下,西部欠发达省份甘肃交出的“成绩单”却并不逊色,前三个季度甘肃省实现生产总值4630.46亿元,同比增长8.0%,超出全国平均增速。

  事实上,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凝聚着甘肃银行业的付出与努力。甘肃银监局局长冷云竹向记者表示,截至10月末,甘肃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3218.44亿元,同比增长22.23%,高于全国增速9.2个百分点。甘肃省省长刘伟平在甘肃银监局呈阅件上批示:“甘肃银监局在推动全省各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中央金融政策方面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有力地支持了全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举措的落实。”

  交通建设投资稳增长作用明显

  作为国民经济先导与基础,交通建设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引擎。进入“十二五”,国家规划中的多条重大铁路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甘肃也迎来铁路建设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

  兰新客专是我国第一条高寒、高海拔、防风沙高速铁路,线路横跨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全长1776公里。这一铁路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新疆、青海、甘肃与内陆省区联系的主体构架完全形成。

  兰新铁路甘青公司副总经理周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兰新客专使用债务性资金313.5亿元,其中铁路总公司统筹97.5亿元,甘肃省内各金融机构提供贷款216亿元。

  尽管如此,甘肃交通运输网络仍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总量不足、资金严重短缺等问题。在这一背景下,搭上“一带一路”战略快车的甘肃举全省之力推出“6873”交通突破行动。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后,甘肃省积极响应。甘肃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带,从东到西跨度1600多公里,这一战略对甘肃的经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周军如是说。

  兰新铁路甘青公司综合事业部路宏伟告诉记者,国家重点工程、在建的宝兰客专是“6873”交通突破行动的一个重点。据他介绍,宝兰客专线路东起陕西宝鸡市,自宝鸡南站引出沿渭河南岸向西,沿途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榆中县至兰州市,甘肃段总投资603亿元。

  除了铁路建设外,公路网络建设也在迅速铺开。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副总经理杨重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从2015年到2020年6年时间内,甘肃将建成高速公路4000多公里,总投资达4000多亿元。甘肃省以往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国家的补助资金只有总投资的16%左右,“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从今年开始国家的补助资金提高到占总投资的35%左右,这将大大加快甘肃高速公路网的建设步伐。

  公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一个让全社会多行业受益的事业。公路建设带动钢材、水泥、沥青等行业的发展,对于消化过剩产能、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公路沿线砂石材料销售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位交通专家为记者测算,交通运输业的投入产出比达到18以上,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占到GDP的10%左右。在建设周期内每亿元高速公路投资带动的社会总产值接近3亿元,相应创造地区生产总值4000万元,可以为公路建筑业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极大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交通建设投资拉动稳增长作用明显。然而,作为中部欠发达省份的甘肃,未来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所需的大量后续资金如何解决?资金是基建工程的“血液”,“6873”交通突破行动的“输血”机制又在哪里呢?

  8000亿元资金从何而来

  “立体交通网络的建设需要投入巨大的财力,如果没有"一带一路"战略,"6873"交通突破行动不可能推出,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有甘肃省交通系统人士称。

  何谓甘肃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即6年完成投资8000亿元,建成公路、铁路共7万公里以上,实现公路畅通、铁路连通、航路广通。

  “6873”交通突破行动也为甘肃省内银行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国开行甘肃省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该行正在协助甘肃省编制融资方案,计划实现综合交通重点项目全额授信承诺。近期,国开行甘肃省分行已向甘肃景泰至中川、彭阳至大桥村、天水至平凉、甜水堡至罗儿沟圈等4条国家高速公路项目承诺中长期贷款574亿元。2015年以来,该行对甘肃省公航旅集团高速公路项目中长期贷款承诺已累计突破800亿元,且所承诺项目均实现资本金以外部分全额授信。

  除国开行外、据记者了解,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18家银行的省分行将在金融产品创新、新增银行授信、境外融资、银团合作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全力助推甘肃省交通大发展。

  具体到高速公路项目,记者获悉,在甘肃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建设资金中,35%左右的项目资本金主要依靠中央车购税补助等资金,剩余资金通过融资解决。对于部分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近期有望通过专项建设基金进行补充。

  据了解,在前两批五大领域22个专项基础上,目前专项基金第三批项目申报范围略有增加。新增部分包括城镇化、体育设施、高速公路等11个专项,共五大领域33个专项。但要求项目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形成重复建设、不产生挤出效应。据甘肃交通部门人士称,甘肃“6873”交通突破行动的多个项目也在积极申请中。

  此外,为给“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6873”交通突破行动提供充足的资本金支持,由甘肃省政府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甘肃丝路交通发展基金11月2日成立。据悉,这是目前国内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规模最大的基金,主要投向甘肃机场、公路和铁路基础设施项目。同时,还有一个规模较小、由甘肃省交通厅与中交基金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为400亿元的基金,也将投资“6873”项目库的国家高速、省级高速等项目。

  专家认为,上述投融资方式将充分发挥政府性引导资金和社会资本在甘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带动作用,通过短期内基金融资撬动数倍社会资本,极大地缓解甘肃交通建设资金压力,提高了工程质量,加快了建设进度。

  一些借鉴南方省份的市场化的投融资方式也在酝酿之中。

  “交通建设融资模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正在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除国内已有的债权融资方式外,正在探索通过境外发债、股权融资等方式,加大融资力度,满足公路建设资金需求,不断增强资本运作能力和水平,争做落实"6873"交通突破行动的排头兵。”杨重存说。

  企业融资成本大幅降低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是甘肃省属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最大的实体企业,也是甘肃省高速公路建设“主力军”,未来6年,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的公路项目共14个,建设里程2000公里以上,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占甘肃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公路项目总投资的40%以上。杨重存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以国家开发银行为龙头的20多家银行对公航旅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公航旅集团获得银行实际授信额度达到1800亿元左右。”

  杨重存告诉记者:“现在项目融资从办理程序到融资额度,各金融机构都表示大力支持。公航旅集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非常畅通,再加上今年以来央行又多次调低贷款基准利率,可以说目前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最好时机,也是融资成本最低、对社会贡献最大、老百姓(603883,股吧)最受益的时期。”

  周军向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在“一带一路”战略和央行降息的政策利好之下,目前,铁路建设处于融资成本最低的时期。兰新客专甘青段投资899亿元,宝兰客专甘肃段投资603亿元。在项目建设上,得到甘肃省内各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各家银行主动上门服务,根据专长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在兰新客专与宝兰客专两个建设项目上,各银行及时跟进项目情况,兰新客专工程资金的结算服务由建行承担,宝兰客专工程资金的结算服务由工行承担,国开行则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在信贷规模和资金价格上给予公司极大帮助。

  记者获悉,兰新客专与宝兰客专的投资来自两部分,资本金与债务性资金各占50%。截至目前,兰新客专使用债务性资金313.5亿元,铁路总公司统筹97.5亿元,甘肃省内各金融机构提供贷款216亿元。

  “国开行融资额最大,期限也最长,根据甘肃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特点,我们的利率非常优惠,最长期限达到30年。为了支持公路、铁路建设,在政策和利率上各方面都有倾斜。”国开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李成说。

  据国开行提供的数据,2015年以来,国开行甘肃省分行已发放铁路贷款69.3亿元,贷款发放额占全省金融机构铁路贷款发放额的55%以上,尤其是在国开行融资支持下,兰新高铁于2014年底建成开通,使甘肃摆脱了无高铁的历史,有力地带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激发了沿线城市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