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深圳房价不太可能超过香港

2015年11月24日 15:15   来源:南方日报   卓泳

  房企大佬和地产专家齐聚深圳论道,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认为:

  深圳房价不太可能超过香港

  日前,中华房地产投资开发商会(CREDIA)首届投资人会议在深圳举行。围绕房地产市场和投资的问题,众多房企大佬把目光聚焦在深圳,多名与会专家认为,房价居高不下的深圳是个投资的好去处。此外,在谈及深圳房价与香港的对比时,广州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称,深圳的房价不太可能超过香港。

  高度市场化利好深圳楼市

  “明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个小阳春。”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在谈及明年楼市走势时表示,此次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与以往不同,过去是政策性调整,而这次是以去库存为主导,因此整个楼市最终还是由市场因素来决定。

  过去一年里,深圳房价节节攀升,坊间出现不少“深圳房价比肩香港”的议论。然而,广州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却认为,深圳房价不太可能超越香港,也不必预计时间了,“香港的房价经常是全世界前5名的,整个中国的有钱人有很大比例都会去香港买房,所以香港的顶级豪宅市场一直居高不下。”

  以深圳为大本营的花样年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潘军认为,深圳楼市之所以一直向好是因为其高度的市场化。他介绍,2012年起花样年就从外地撤回深圳,相比内地一些城市,房地产企业在深圳的发展空间更大,因为政府干预较少,企业可以凭本事赚取应得的利润,因此深圳的发展速度和城市形象一点不亚于其他几个一线城市。“应该把深圳市场化的经验推向全国,深圳的一些地产商虽然没有上市,但日子也过得很好,靠的就是企业和市场的力量,我们肯定会坚定不移地扎根深圳。”

  在深圳土地资源难以为继的今天,旧城拆迁改造成了房企后续发展的唯一出路,在潘军看来,这其中也有利润空间。“虽然我们的拆迁速度比较慢,但还是有利润空间的,因为深圳在四个一线城市里政府的投资比例最少,不超过20%,这给了企业很大的空间,而且深圳的刚需决定了房子不愁卖。”

  多家房企盯紧深圳“肥肉”

  “深圳的房价一年涨了三倍,因为刚需就放在那儿,只要企业选地好、做得好,就一定能发展。”中华房地产投资开发商会常务副会长、美国华平投资优先合伙人、黑土地创始人兼主席孙强表示。

  由于深圳房价高、去货快,不少房企都盯紧了这块“肥肉”。“我们公司有用地部门,有些同事在深圳也有一些谈判。”李思廉表示,深圳在四个一线城市里面的旧城改造是先走一步的,深圳允许一些“生地熟拍”,这对开发商来说是个很大的机会。“由于深圳市场火爆,一些中小开发商会放出一些并购的项目,我们目前已经在谈三四个,可能会以收购企业、项目的方式进入深圳,希望明年能实现。”

  潘军则表示,花样年不会去一些政府干预过多的地方发展,由于前三个季度基本没有买过地,因此准备在第四季度在深圳买两块地,预计大约30亿元,“在深圳一年干一个项目,比在其他地方干20个项目强。”

  “我们在苏州、杭州增加了一些储备,但是更重要的是今年在收购兼并这一块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深圳的三个项目,都是收购兼并,今年累计有一千亿货值的储备,一半是收购兼并来的。”阳光城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称,钱多是房地产企业一个普遍的现状,今年的销售不错,再加上国家对房地产企业还是额外扶持,融资闸口打开,不管是增发股票还是发债都放宽了很多。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