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港澳研究会专家建言福建与港澳经贸合作

2015年11月24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石龙洪

  围绕福建最新发展形势,全国港澳研究会专家团24日在福州与当地官员及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并就福建与港澳经贸合作提出建言。

  23日至27日,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率港澳问题专家团到访福建,内地与港澳20余名专家学者参团。24日的座谈会是此访第一项主要行程。

  座谈会上,福建省发改委、商务厅官员介绍了该省“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福建自贸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建设的最新进展。

  福建官员指出,港澳地理位置优越,是“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结点,又分别是通往英语国家和葡语国家重要平台,且在投资、贸易、金融、旅游等方面具有优势。因此,港澳与福建合作具有独特优势,希望福建自贸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下一步发展能融入港澳优势,福建与港澳合作能取得更多成果。

  听取介绍后,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港澳与内地合作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广汉等多位专家表示,当前福建的区位优势凸显,具有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下一步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多位港澳问题专家亦就港澳与福建合作提出看法和建言。陈广汉认为,福建应多加利用其在东南亚和港澳地区的优势,引进资源、开拓市场,将经济做大做强。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一带一路”为两岸及港澳带来携手合作开拓国际经济空间的机遇,福建应利用、融合港澳市场化、政府管理等方面优势,思考如何共同开辟新疆域,让两岸四地青少年、中小企业、普通民众有感,分享机会、共享成果。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建议,福建未来在城市管理、地铁营运、空港扩建等方面,可借鉴香港的成熟经验。

  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系荣休讲座教授杨汝万指出,福建下一步发展人才很关键。在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香港拥有良好经验,未来福建在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时,可与香港共同合作推进。

  陈佐洱在座谈会总结发言时亦对福建发展提出两项建议。一是要在“先”和“快”这两字上做文章。要敢于先行先试,可以在制度、政策等方面突破常规,先探索、跨步、再总结,作出福建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应有的贡献。二是要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不仅来自本地、海峡对岸和港澳,甚至来自世界。

  陈佐洱认为,福建未来发展也要让台湾中小企业、普通民众受益。港澳青年前来培训、接受国情教育,可让他们更加熟悉内地经济社会环境。

  他表示,希望福建自贸区等可以引领年轻人融入其中,相信其将为“十三五”规划如虎添翼,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注入正能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