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4名贫困县领导因扶贫业绩不同而仕途迥异

2015年11月25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张钦

  据甘肃省委通报,甘肃省在精准扶贫中落实干部能上能下,今年有3个贫困县的6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因扶贫绩效考核“一般”而被组织调整。同时,还有8名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因为扶贫业绩突出被提拔、重用,10名县长转任县委书记。

  这是记者从甘肃省委有关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甘肃省贫困发生率在全国排名第二,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58个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要实现到2020年基本消除贫困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2013年9月启动的甘肃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确定,提前脱贫的扶贫工作重点县,原有扶持政策不变,县委书记和县长优先提拔重用。延期摘帽或扶贫不力,先摘掉县委书记、县长的“乌纱帽”。

  今年6月,甘肃省进一步完善了扶贫攻坚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制度设计。扶贫工作重点县的GDP考核被取消,政绩考核重点考察群众的减贫增收、生态治理、公共服务和加强落后村党建。扶贫绩效按年度考核,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等四个等次。考核为好的提拔、重用,接任者原则上从所在县县委、政府班子中选拔,而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的领导班子,对“一把手”诫勉谈话,或进行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调离等组织调整。

  定西市通渭县马营镇党委书记苟建军上任不到1年,不仅忙着操持全镇的精准扶贫,每周都要抽时间到自己包片联系的5户贫困户中挨个走访、帮忙,遇到忙时他还上手帮着干活。苟建军说:“工作不细,没有底气。基层现在把主要精力全部用在扶贫开发上。”

  据甘肃省扶贫办统计,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842万减少到2014年底的417万,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2599元增加到2014年的4897元。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