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刀具多"裸卖"随意摆放 孩子抽刀玩耍危险

2015年11月25日 14:35   来源:北方网   

  如今超市多为自选购物模式,为的是给顾客购物提供方便。然而部分超市的刀具除了能自选还能“裸卖”,留下安全隐患。孩子能轻易抽出刀具拿在手里玩耍,还有人试用时划破手。

  孩子抽刀玩耍市民担忧

  “一个男孩在超市里拿把刀在那比划,太危险了。”近日,前去超市购物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张女士在河西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内选购商品,途经厨房用具选购区时,突然看到一个七八岁的男孩从货架上抽下一把菜刀,然后拿在手里不停比划,吓得其他顾客急忙躲闪。其间,并没有售货员前来制止。一名中年女子听到别的顾客呼喊才从另一处货架边跑过来,见状连忙夺下菜刀。

  刀具随意摆放刀刃锋利

  昨天上午,在位于迎水道的人人乐超市,记者在厨具货架上看到,有几把菜刀摆在货架下端,距离地面不到20厘米,属于儿童能够轻易触及的范围。其中有一把菜刀刀刃外露,记者触摸刀刃发现其十分锋利。理货员表示这些刀都是开了刃的,回家洗洗就能用。此外,她表示菜刀裸露在外是顾客在选购时擅自拆除了包装所致。

  随后,记者来到南楼华润万家超市。在促销区,刀具散乱地躺在促销篮中,有一把刀完全从塑料包装中脱离出来。在厨具区,某品牌刀具专柜柜门大敞,十余把刀具暴露在外。

  是不是所有超市都任由刀具随意摆放呢?记者在华苑物美超市看到,货架上的菜刀每一把都有磁扣,磁扣贯穿包装和刀片上的圆孔,除非在收银台取扣,否则刀几乎无法取出。

  专家:应设立刀具试用台安全第一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李宝芳表示,一方面超市所售刀具应保证包装完整,促销区内刀具应与其他商品区分摆放,并悬挂提示牌;此外建议在厨具区设立刀具试用台,由超市销售员指引顾客试用、选购刀具,而不是顾客自行拆除包装试用和选购;最重要的还是树立安全意识、忧患意识,无论是销售刀具还是选购刀具,都需安全第一。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