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男子买刀捅死人续:家乐福连夜下架全部刀具

2013年07月24日 07:22   来源:北京晨报   张静雅

  原标题:家乐福连夜下架全部刀具

  直到昨日,在马连道家乐福超市内被捅伤的两名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两岁半的男童还发起高烧,家属担心有感染的危险。目前犯罪嫌疑人正在等待法医鉴定是否患有精神病,再做下一步处理。北京家乐福超市内的刀具则全部下架,停止出售。

  重伤者仍未脱离危险

  记者再次来到宣武医院的4层胸科病房,受伤的12岁男孩小袁趴在床上,手上拿着一本图画书。其父袁先生称,孩子的伤情已稳定,“孩子在接受治疗的时候一直没有哭,很坚强,我觉得他长大了不少。我真的觉得很幸运,其他伤者都被伤得很严重,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

  而在儿童医院内的两岁半男童欣欣则没有这么幸运。欣欣的爸爸、姑姑还守候在6层的重症监护病房门口。欣欣爸爸尹先生介绍,中午孩子突然发起高烧,“现在还在等消息,怕会感染细菌。”

  据现场民警透露,受伤的24岁男子仍在宣武医院5层重症监护病房内,由于尚在昏迷中,一直没能和警方交流,尚未联系到家属。

  家乐福超市刀具下架

  随后,记者来到马连道家乐福超市,在二层的售刀区只见4个锁着的空柜子,各式家庭用刀都已不见踪影。销售人员称,因前天发生的事情,家乐福已连夜将货架上的刀撤走,不再出售。至于何时恢复销售,尚不知情。记者致电家乐福的总机,询问是否能够在家乐福超市内买到刀具,工作人员表示所有超市都停止售刀具了。记者随后走访了多家物美超市,并未发现出售刀具的柜台,其工作人员称,超市内不出售刀具。记者又到校场口的沃尔玛超市,也没有看见刀具出售。

  就家乐福刀具下架一事,网友意见分歧很大。部分网友认为,简单禁止超市卖刀对于市民的安全起不到作用,“真有伤人的心去哪买刀不一样啊?”“用刀只是一种方式,关键还是管好精神病人”等等。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对于市民负责的做法,“毕竟是采取措施了,坐等结果”。记者发现,虽然超市内刀具销售被禁止,但是在很多自由市场、家具店内刀具仍在销售,网店中销售的刀具更是名目繁多,且不需要进行身份证登记。

  嫌疑人曾患“妄想症”

  昨天记者还走访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曾经住过的大兴区精神病医院,从一名医生处了解到,王某家住在丰台,曾于2012年9月5日被民警带到医院进行治疗,并住院4个月。“当时王某是被鉴定为有妄想症状,据当时送他来的民警称,去年9月,王某曾觉得有人要追杀他,还四处躲藏,但报警后,民警发现根本没有人要害他。经检查,王某被鉴定为有一定的妄想症,随后被送至医院。”

  工作人员称,当时办理住院手续的时候,王某的家属并没有露面签字。“去年新的《精神卫生法》还没有实施,住院并不一定要本人或者监护人签字,民警办理了相关手续,王某在办理入院的过程中没有挣扎。”

  该医生称,王某在住院期间表现很好,从来没有和医务人员起过冲突,也没有发病记录。“他只是在入院前几天有过妄想症的症状,后来就很正常了,还和我们聊天,我都没想到他会做出这样的事情。”今年1月11日,医院、警方及家属商量后让王某出院。

  据办案民警称,王某目前正在等待进行下一步的精神病检测,如确认患有精神病会和家属进行交涉后送至医院治疗看守,如果没有患病将按法律程序提起诉讼。

  记者 张静雅

  新闻链接

  精神病人出院后 一半以上有反复

  晨报讯(记者 刘洋)近日在马连道家乐福持刀伤人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曾因妄想症被大兴精神病医院收治。北京知名的精神病专科医院回龙观医院医务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娟介绍,这种行凶事件属于极端个例,请市民不要过度紧张。

  李娟表示,大部分精神病人可治愈,但反复发作是十分常见的,在她接触过的病人中,复发率在一半以上。如果出院后不坚持服药,复发率是70%。“但病人已经治愈了却不让他出院也是不应该的”。精神病是一个高复发的疾病,如果不坚持服药或者受到家庭、社会环境的影响、受到刺激,病情就会出现波动。“精神病人病情时好时坏,是很正常的现象。”

  对于这起极端事件,李娟表示,这是个例,这种在公开场合造成群众伤亡的事件,在她的从医经历中都是极度罕见的,因此请市民不要过度紧张或产生过度反应,但需要提醒精神病患的监护人提高注意,担负起应尽责任,定期带精神病人门诊复查。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