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交文明城市建设整改答卷 今年已有86人被问责

2015年11月26日 17:15   来源:武汉晚报   

  今年初,武汉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随后,“文明城市建设不持久、不深入”即被列为2015年“十个突出问题”首位。接近年尾,这一问题整改如何?昨天,市文明办及各区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一年来的整改成效。

  暗访督查92次 共问责86人

  瞿婆婆家住青山区、洪山区、武昌区交界处的新湘村小区,她家楼下有一个上百米的临时市场,垃圾堆成山,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居民便投诉到市文明办。市领导带领督导组前往此地,发现路上全是烂菜叶子和泥浆的混合物,秩序混乱,督导组随即要求整改。不久后,督导组再次前往此地,发现情况依然如此,遂再次督办。在多次强力督导之下,相关区开始下大力气,将这一难题真正解决。但因为对所曝光和督办的问题整改不及时,相关人员被问责。

  3月份至今,全市共开展暗访督查督办92次,下发《整改通知单》135份,《工作提示函》81份,对于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拖延应付不作为的,联合市治庸办问责追责。上半年,共对21个问题问责52人;半年电视问政后,又问责了34人、追责了3个单位。

  与此同时,我市着力推动道德模范的推评,实施城市荣誉制度。江玉珍、江远斌、官东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兰毓云、陈忠贵、易勤、袁晓燕4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截至目前,我市全国道德模范已达11人,提名奖获得者达14人,获奖总人数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另外,我市建立了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今年以来共发布诚信“红黑榜”10期,发布了十批次失信被执行人(含自然人和法人)、企业和产品质量黑名单、违法记录最多的车辆号牌。

  武昌推“神器”抓拍闯红灯行人

  在全市118个重要路口和公交站台,有3000名志愿者劝导交通。武昌区则在劝导行人过马路上“尝鲜”,推出依靠人脸识别技术的“神器”,闯红灯的行人会被系统抓拍,在大屏幕上曝光,并显示整个闯红灯过程,滚动播放。据了解,自从安装了“抓拍神器”后,闯红灯的行人明显减少。

  洪山区则推出了最严厉的奖惩办法,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已对单项排名末位的部门负责人实施诫勉谈话12人次,区委书记已对连续两次排名末尾的区政务中心负责人实施诫勉谈话1次。青山区对4家责任单位17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东湖高新区发现不文明施工行为30余起,立案处罚6起,处罚金额3.5万元。化工区加大了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每月进行常规检查。东湖风景区听涛景区设立9个文明监督岗,实现了处理率、回复率100%。

  江汉区刑拘“兔子”67人

  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江汉区加大了对汉口火车站及金家墩长途客运站“兔子”的打击力度。针对“食宿”拉客兔子,执法人员严查汉口火车站地区周边小旅社,从源头对住宿“兔子”加大查处力度,并设置汉口火车站和金家墩长途客运站之间的摆渡车,每天免费转运旅客600余人。目前,共刑拘非法拉客人员67人。

  硚口区则加大工地扬尘治理力度,在30个区管工地和1个市管工地安装监控设施。江岸区下发督办单646件,问责75人次,被问责人员一律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汉阳区投入575万元,提高垃圾清运能力,每天日产日清340吨各类垃圾。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关停了7家证照不全的网吧,取缔“黑网吧”2家,处罚了3家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

  江夏区8网吧被罚5万

  今年暑期的网吧管理中,江夏区8家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被处罚款5.1万元。该区治庸办启动问责程序,责令区文化局分管领导作出书面检查;执法大队分管副队长诫免谈话,取消今年评优评先资格;给予管片执法队员行政警告处分,扣除当月绩效奖金,取消今年评优评先资格。并建立网吧实时监控系统,在纸坊城区35家网吧实施视频监控全覆盖。

  蔡甸区完成街乡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14个,新洲区引导市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黄陂区则着力改善未成年人出行环境,购买校车98辆护送学生上、下学。东西湖区建立了全市首家区级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培训7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