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献血达人"17年无偿献血近两百次

2015年11月26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钟建珊

  26日,南宁中心血站举办百次无偿献血者授勋仪式。图为百次“献血达人”们授勋合影。 钟建珊 摄

  26日,58岁的“百次达人”李伟文在南宁朝阳捐血屋进行其第150次无偿献血。图为李伟文在献血中,并向人们展示他收获的“150次献血”荣誉勋章。 钟建珊 摄

    26日,广西南宁“献血达人”黄文光再次来到南宁朝阳捐血屋,开始他17年来第184次无偿献血。

  当日,南宁中心血站举办百次无偿献血者授勋仪式,如黄文光一样,有着百次献血经验的“达人们”相聚一堂,共同分享彼此多年来献血的快乐历程。

  “献血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不仅能帮助继续输血救命的病人,适量献血还有助于人体健康,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黄文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他把多年来献血所获的十多个红色勋章全部别在胸口,向众人展示自己的献血成果,希望以此鼓动更多地人参与献血。

  黄文光说,自1997年首次参与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献血已超过180次,献血总量已超20万毫升,献血本也攒了近20本。多年地献血经历,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回馈。

  “2009年我的父亲因脑溢血需要动手术,仅通过电话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求助,很快就有志愿者来献血支持,帮助父亲完成手术所需用血。”黄文光说,这种互相帮助的爱心传递,让自己和身边的亲朋好友受到感染,也一同参于无偿献血中。

  据介绍,随着健康献血观念在社会中的普及,如黄文光一样的“献血达人”已并非个例,公众个人献血记录也一再刷新。

  南宁中心血站副站长林健燕表示,自南宁开展血小板无偿献血以来,至今已有超过180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这对于地中海贫血症高发的广西而言,意义非比寻常。

  “举办今天的表彰活动,是希望让更多地人能了解无偿献血并参与其中。”林健燕说,尽管公众无偿献血的意识在不断提高,但医院血液库存吃紧的困境仍未消除。

  据悉,南宁中心血站每年要承担市内700多万人口,共160多家医疗单位的临床用血。随着近年来,临床医疗用血需求量的不断扩大,以及乡镇居民赴市区就医的数量递增,血库库存紧张已成为常态。

  林健燕说,为扩大血源,当地官方与南宁中心血站正积极鼓动团体献血。

  自2010年起,将每年的1-3月定为“医务人员献血月”;每年7-9月开展“公务员献血月”,以防止血库在医疗用血旺季出现季节性告急现象。

  此外,南宁中心血站还倡议校园学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与当地高校合作,将健康献血合理纳入学生素质、实践等考核标准中。目前,无偿献血行动在各驻邕高校中开展状况良好。

  2015年,南宁中心血站将与南宁市各县区合作,将健康献血纳入县区公务员年度绩效考核标准中,以鼓励公务员无偿献血。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