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老人离世6年才被发现 家中卫生间只见一堆白骨

2015年11月27日 07:20   来源:京华时报   

  据《东楚晚报》报道11月24日,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一位孤寡老人被发现死在家中,已只剩一堆白骨。6年前,因发现老人失踪,相关单位人员和老人的侄儿等曾一起进过老人家,但是没有发现他。

  邻里对老人了解不多

  25日上午,在团结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东方怡园小区老人居住的房屋。房屋位于一楼,撬开的防盗门还敞开着,地上落着一层铁锈。

  正对着防盗门的是卫生间,狭窄的木门也敞开了,洗衣机堵在门边,里面没有灯,光线有些昏暗。民警介绍,老人就死在卫生间,被发现时只剩一堆骨头,可以看出是穿着棉拖鞋。

  据介绍,老人姓裴,1931年生,湖北黄梅人,原是东钢的一名离休干部,终生未娶,一人独居。户籍显示老人为“高中毕业”。“个子高高的,至少一米七五以上,比较魁梧”,回忆起老人,社区书记沈革荣说“他是个文人”,她曾为社区演节目的事情,上门请老人帮忙写过小品。

  据了解,小区住的基本上都是原东钢职工,但老人很少和邻居交往。

  记者采访了几位居民,大家都对老人了解不多。

  两度进屋未发现老人

  早在2010年,媒体就曾报道老人失踪的消息:因为长期联系不上老人,东钢退管办几经周折,联系到他在湖南的弟弟。2009年11月,社区书记、民警、老人侄儿等人一起打开了老人的房间,发现屋里一切完好;2010年,相关人员再次进入房间,发现一切如故。退管办工作人员检查发现,2009年2月之前,老人的工资都取走了,之后的全部没动。从2010年4月,单位停发了老人的工资,想看看有没有反应,但还是没能让他现身。

  据了解,老人生前喜欢旅游,每年六七月份都要出去两三个月,还喜欢做记录,但是其侄儿发现台历翻至2009年2月27日就没有再翻了。老人的日记本上,2008年以前都有旅游记录,2009年以后就没有了。

  近日,东钢退休办通知老人的弟弟,单位要回收房屋,让他们过来把东西清理一下。11月24日中午,其弟弟、侄儿等人从湖南赶来帮忙清理物品时,在卫生间的洗衣机背后发现一堆骨头,这才知道老人早就离世了。

  养老问题的一个缩影

  老人的死亡是一个悲剧,也是社会问题的一个缩影。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尤其是没有子女或儿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更需要全社会的合力关爱。

  社区书记沈革荣介绍,社区很多老人都留了她的电话。对居家养老,沈革荣建议,首先最好要搞“一对一”服务;第二要设置求助按铃,因为很多老人用不好手机;第三要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让老人有去所。另外子女、亲人方面,要常回家看看。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