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男子玩滑翔伞经历7小时惊魂 被挂11万伏高压线上

2015年11月27日 10:46   来源:钱江晚报   

离地一尺三分险,那么离地35米高呢?如果还是挂在高压线上呢?

 

  杭州建德的一年轻男子昨天就经历了这样的7小时惊魂——他驾驶动力滑翔伞打算降落时,伞翼紧紧地缠在了11万伏高压电线上……

  不幸中的万幸,他的身体没有任何部位和高压线接触到。但是,被挂在35米高空,怎么下来,成了大难题。救援人员赶来也一下子束手无策,谁都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任务——尝试多种营救方案,经历前后7小时,总算是把他救下来了。尽管双脚已经麻木,失去了知觉,但他第一次觉得,“脚踏实地”的感觉原来那么好。

  依稀听到救命声

  村民左看右看找不到人

  “谁在喊‘救救我’?”昨天上午8点40分左右,建德乾谭镇双溪口村村民余师傅低头拉着一辆双轮车,打算把车上的肥料拉去油菜田。走着走着,听到有人喊话,并不清晰,依稀能分辨出是求救声。

  他左右看了看,“没人啊,谁和我开玩笑?”

  不过,他环顾一圈后,终于在头上,半空中,看到了一个人。这个人被几根绳子吊着,身上好像是一团类似雨布的东西,“雨布”缠在了高压电线上。“哎呦,当时吓了我一大跳,怎么电线上头会有个人的!”

  求救声正是那个被吊着的人发出的。余师傅赶紧拨了110。第二个电话他打给了村领导:这里出事了,有一个人在天上,还能动,已经叫警察了……因为紧张,余师傅重复说了几遍,对方才听明白意思。

  一两分钟,村里的负责人就都到了,不一会儿,镇里的工作人员、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的人也来了。

  这哪是什么雨布缠在高压线上啊,原来是一个动力滑翔伞,风很大,伞下挂着的人摇摇晃晃。

  营救难度很大

  足足用了7小时

  这是一组回路高压电线,电压11万伏。哪怕碰到一根头发丝,就可能被高压击中,而如果掉下来,30多米的落差几乎没有生还的机会。

  “先断电,同时铺设气囊。”建德市里的领导也到了现场,统一指挥调度。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关闭了这一组共8根高压线——这些高压线从建德下崖变电站出发,主要负责乾谭、钦堂两地约2万户居民的用电;一个近百平米的气垫也很快到位。

  但如何救援实在让人伤透脑筋。消防员的大型登高车只能开到几百米外的双溪口村村口,搭脚手架太慢。

  当时气温只有七八度,风也不小。2个小时过去了,随着种种营救方案的假设、排除,动力伞驾驶员明显体力开始不支。救援小组再次碰头,一套冒险的方案敲定。

  一名专业电力工作人员从高压线塔爬上去,他身上带着一卷细绳子。到了塔顶附近,他选择了一条离事发电线最近的一组高压线,扣好安全锁,慢慢由电塔向动力伞滑去。

  大风增加了这位工作人员的危险,每滑出一米都十分艰难。整整半小时,他滑过了几百米,来到动力伞附近。他放下身上的细绳子,地面人员赶紧将救援用的粗绳子连接好,绳子重新慢慢被拉上去……救援绳越过高压线,从另一端再放下地面,并且两端拉紧——这样,工作人员所在的高压线被这个八字形的绳子固定着,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操作环境,一条软梯顺利连通了地面和高空。

  同样方法固定了动力伞缠绕着的高压线。

  最后一根救援绳的一端被系上了安全扣。一名消防员爬上软梯,一步步向上爬,到动力伞位置时,他给驾驶员系了一个安全带,并将救援绳上的安全扣扣在安全带上——地面上的救援人员拉住救援绳,软梯上的消防员一一剪断缠绕在高压线上的动力伞绳索。

  每一个人环节都让人觉得窒息,每一分钟都像过了一个世纪。下午3点45分,消防员终于拉着动力伞驾驶员缓降成功。

  被挂了约7小时,被救男子总算“脚踏实地”。“冷,好冷。”他只说了这么一句,手脚已经完全冻麻。

  动力滑翔伞为啥会挂在高压线上

  可能跟风大有关

  被救男子姓宋,山东人,今年26岁。其实,他不是来玩动力滑翔伞的,而是接了一单业务。

  “镇里在举办商品交流集市——‘万乐节’,一位食品展商雇了他,目的是通过动力伞做宣传。”乾谭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事发点距离集市大概只有三四公里,事发时驾驶员应当是正打算降落。“为什么会挂到高压线上现在不清楚,可能和风大有关。”他说,动力伞驾驶员被救后,现场的医务人员检查确认其身体无恙。

  “真的是很幸运,人体哪怕和高压线只有一根头发丝的接触,就电焦了;万一没绕紧掉下来,也是九死一生。”建德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相关部门也正在对多个关键性问题进行调查,一有结果就对外发布。这些关键问题包括,动力伞此次升空是否得到过相关部门的核准,驾驶员是否有“动力伞飞行员运动证书”,飞行过程为什么会如此靠近高压电线等。

  这次意外导致2万多户居民断电

  他需要负责任吗

  钱报记者从一位骨灰级动力伞玩家这里了解到,尽管现在正在逐渐放开1000米以下低空,但飞行还是需要向有关部门报备,毕竟动力伞运动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一般来说,风速超过6.7m/s,侧风超过20度或4.4m/s都不能飞行。”他说,动力伞严禁在高压线、树林和建筑物等上空的危险区域飞行,着陆时也应正对风,风速必须小于3.5m/s。

  男子的这次意外,导致建德乾谭、钦堂两地约2万户居民断电7小时,他需不需要负责任?

  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梅宁律师说,国家体育总局颁布过《动力伞运动管理办法》,办法规定飞行员须持有中国航协颁发的《动力伞飞行员运动证书》,飞行时也必须满足区域内无降水、地面风速≤5米/秒(空中风速≤7米/秒)等气象条件,在高度上也明确“必须高于障碍物60米以上”。“至于飞行员是否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取决于2个方面,一是飞行活动是否合法合规;二是飞行员有无资质。”他说,如果明知违法还要飞行,当事人可能会被追究责任;反之,“被困高压线”事件本身是一起意外,引发大面积停电也是紧急抢险的需要,受损人一般是不能主张进行赔偿的。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驾驶动力滑翔伞的宋某已经被当地公安部门控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