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卡通年底试点改造 正在进行终端测试

2015年11月27日 13:49   来源:法制晚报   张婷

  本报讯(实习记者张婷)《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已获批,京津冀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正在加快推进。目前,三地交通一卡通正在进行终端测试及系统开发,互联互通处于联网调试的试运行阶段。

  在昨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表示,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制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已获批,将于近日印发。目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一批重点工程取得积极进展,京津冀运输服务一体化方面也取得成效。

  刘鹏飞透露,北京市交通委牵头制定了京津冀区域交通一卡通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区域交通一卡通清算分账平台建设、业务规则制定等工作,目前三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正在加紧组织开展区域内部分公交线路的升级改造。

  其中,北京已完成交通一卡通卡面设计,正在同步开展卡片、终端测试及系统开发,年底前重点开展对铁路枢纽周边以及与天津、河北毗邻的公交线路升级改造;天津已完成市级交通一卡通软硬件平台搭建和清分结算核心系统开发,年底前重点在滨海新区和武清区开展公交线路交通一卡通升级改造工作。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建设了省级清分结算平台,组织石家庄、邯郸、保定、张家口、承德、沧州、廊坊等地,加紧开展部分公交线路交通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工作。

  刘鹏飞未明确三地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具体时间表,只是强调,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尚处在联网调试的试运行阶段,由于系统较为复杂,技术难度高,涉及面广,目前线路覆盖范围还不够广,卡片发售地点也不够多,刷卡设备、卡片信息、后台系统等有可能出现一些技术问题,会对乘客的使用造成一定影响。

  刘鹏飞表示,各地在试运行过程中,将按照工作预案及时解决这些问题,逐步实现一卡通系统的正常有序运营。

  相关京津冀名胜休闲旅游年卡开售

  本报讯(记者罗晓静)昨天,2016年京津冀名胜文化休闲旅游年卡开始发售。市民花130元购卡,即可在一年内畅游京津冀区域内135家旅游景区。该年卡由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老年旅游产业促进委员会发行,市民可在市内各大公园代售点、北京旅游网及各大网站上咨询购买。

  在这135家景区中,有130家一年内可以无限次游览。据京津冀旅游年卡发行办公室市场部经理张丽介绍,这130家景区的单次门票总价为4871元,其中单个景区门票价格超过50元的就有40多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的旅游年卡共有3种。第一种普通年卡售价130元,退休人员和60岁以上老人可分别享100元和60元的优惠价格;第二种为纪念年卡,售价80元,每个景区每年限用1次;第三种是与北京市公园游览年票打包的联合年卡,售价200元,包含颐和园、天坛、水立方等共140家公园景区。

  联合年卡将于12月15日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一发售。年卡涉及的具体景区,市民可以在各代售点或北京旅游网查询。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