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市场预测 明年将有近30万毕业生在广州找工作

2015年11月28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27日,2015年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大型人才招聘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华山运动场举行,539家用人企业携2488个就业岗位与会,招聘14766人,招聘人数同比增加1.7%。

  年近岁末,南方人才市场方面预测,2016年,广州将有25万至30万来自本地、外地高校的毕业生来穗揾工,就业压力依旧颇大。

  2015年将近尾声,今年就业情况如何?南方人才市场方面统计,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749万人,比2014年再增加2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50117人,截至10月底,进行实名制未就业登记的毕业生共2.1万人,经过人社部门持续跟踪帮扶,目前已就业人数1.3万人,就业率87.1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展望2016年的就业形势,南方人才市场方面预判,情况仍颇为严峻:预计2016年广州市本地生源毕业生将有5万余人,加上外地生源、来穗求职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016年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预计在25万至30万人,就业总量压力大。

  同时,在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巨大、结构性矛盾等长期存在的问题没有明显缓解,今后的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

  面对着与日俱增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多人选择创业。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叶小慧介绍,11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广州市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办法的通知,其中共设立了10类创业补贴,只要在广州市内具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含港澳台学生,非毕业学年内的在穗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在校生除外),均可享受到相应的补贴。

  除创业培训补贴外,创业人群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资助。符合标准的人员成功创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每户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5000元。同时,可申请租金补贴,每户每年4000元,累计不超过3年。

  叶小慧透露,政策出台至今,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的人数最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