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遭遇"霾伏" 河北多地启动限行限产措施

2015年12月01日 07:23   来源:京华时报   

11月30日,河北石家庄市国仕山附近一带建筑被雾霾笼罩。新华社发

  路人在雾霾笼罩下的江苏省宿迁市街头骑行。新华社发

  呼和浩特能见度低。微博图片

  华北、黄淮等地遭遇“霾伏”局部出现严重污染

  河北多地启动限行限产措施

  昨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这次过程也是入秋华北黄淮地区强度最强的一次霾天气过程。华北、黄淮等地10多个省市继续遭遇雾霾天气,局部出现严重污染,河北多地启动限行限产措施严控污染物排放。据了解,11月30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将由新疆自西向东移动,预计雾霾天气12月2日有望消除。

  中央气象台11月30日将大雾和霾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预计未来两天,华北黄淮大部地区的雾霾天气仍将持续。

  11月27日至30日早晨,华北中南部、黄淮西北部出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大部地区PM2.5浓度均高于150微克/立方米,呈重度污染。

  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PM2.5浓度高于250微克/立方米,出现严重污染。

  “25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就是严重污染,是空气污染物最高级别的界限。”环境气象中心领班张碧辉介绍说,“30日早上,北京南部最高浓度超过500微克每立方米,河北局部更是高达900多微克每立方米。”

  此外,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江汉北部等地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个别站点能见度不足100米。

  受大雾天气影响,截至11月30日8时,河北、山西、内蒙古、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境内部分路段封闭。

  河北

  3市严重污染空气指数爆表

  河北大部地区已经连续四天陷入雾霾,并在昨天遭遇本轮雾霾天气最严重的状况。截至11月30日13时,石家庄、保定、廊坊三地爆表。市区限行、高速封路、航班取消……严重的雾霾也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

  据河北气象台预计,直到12月2日才会迎来久违的大风,温度虽然会降低一些,不过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也将结束。

  据环保部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显示,截至30日13时,石家庄、保定、廊坊AQI指数达到500,已经爆表;沧州为464,也接近爆表;唐山、邢台等地为严重污染。全省11个设区市只有承德为优等级。

  邢台启动重污染天红色预警

  邢台市在11月30日还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预警,按照《邢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除采取交通管制、城市干道洒水等措施外,工业企业将按照“一厂一策”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停产、加强污染治理等措施,最低减少5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停止所有施工工地和建筑工地作业,工地洒水抑尘每日5次以上。

  据了解,河北保定、石家庄、邯郸已经启动限行、限产等多项减排措施。石家庄市交管部门介绍,早上6点到24点,禁止黄牌货车、三轮货车、低速车等高污染车通行。

  内蒙古

  呼和浩特城区白茫茫一片

  昨天,持续雾霾天气“侵袭”内蒙古呼和浩特,除早晨能见度极低在10米外,当日因大雾弥漫造成的空气污染亦开始升级,内蒙古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发布,呼和浩特市AQI指数为310,达到严重污染。

  昨天,呼和浩特整个城区白茫茫一片,超过3米便难以看清对方容颜。尽管已进入“白天”节奏,但缓慢行驶的汽车依旧将大灯打开,试探着前行。

  并非仅呼和浩特一城受到雾霾持续围攻。内蒙古气象台11月30日午间发布的霾黄色预警称,预计未来24小时内巴彦淖尔市东部和南部、包头市中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东部和南部、赤峰市、通辽市将出现中度霾,易形成中度空气污染。

  记者了解到,连日的雾霾天气已致呼和浩特白塔机场175架次航班取消,2000多名旅客滞留机场。

  分析

  气候变化是雾霾“帮凶”

  进入冬季以来,东北,华北地区多次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有担忧认为冬季空气污染可能较为密集。专家研究发现,气候变化是霾的“帮凶”。

  大家都会有一个认识,冬季是传统雾霾天气比较严重多发的季节。一方面是由于污染物排放量总体非常大,尤其是北方冬季采暖季节,燃煤污染导致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持续增加,这是造成重污染天气的根本原因。同时,与其他季节不同,冬季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由于夜间辐射降温明显,大气低空容易出现逆温层,空气水平垂直方向交换流通能力变弱,空气中排放的污染物被限制在底层大气中,并逐渐累积形成霾,导致空气污染,这是污染天气发生的诱因。

  统计显示,从1961年到2012年间,发生大范围雾霾事件的天数大概达到491天,其中冬季发生的概率超过360天,约占70%以上。据环保部预计,今明两天大气的扩散条件仍不利。12月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大气的扩散条件会逐步好转,此次污染过程将会陆续结束。

  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王会军院士认为,从以往年份的检测情况来看,雾霾受到气象变化的影响,比如今年预测会遭遇厄尔尼诺的天气,中国华北地区霾发生的概率会加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