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惠及天津自贸区 推动个人境外投资

2015年12月02日 14:24   来源:渤海早报   

  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正式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意味着人民币已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在本市专家看来,人民币“入篮”,对天津自贸区将发挥助推作用。

  按照试点方案,国家支持在天津自贸区内依托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开展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股权、产权、航运等要素交易,面向自贸试验区和境外投资者提供人民币计价交割和结算服务。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副院长盛斌教授表示:“人民币‘入篮’对于发展中的天津自贸区来说,有利于人民币跨境结算支付交易,推动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个人开展境外实业投资、不动产投资和金融类投资等自贸区相关业务的发展。”

  盛斌还表示,人民币“入篮”将促进中国加速推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倒逼资本和金融账户加速开放。“从长期看,人们持人民币出境旅游、购物和投资将更便捷。今后或可在更多国家,直接用人民币进行境外消费,增加交易便利度,规避汇率风险。”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天津自由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教授表示,人民币正式“入篮”后,未来国际对人民币需求会增加,在自贸区内跨境人民币使用也会相应增加,给自贸区下一步继续探索投融资汇率便利化、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等方面打开更多试点的空间,为在自贸区内继续金融改革创新提供更广泛的政策空间。

  据了解,截至9月底,天津自贸试验区内主体累计新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7210个,资本项下外汇账户149个;跨境收支(含跨境人民币业务)173.6亿美元,结售汇84.3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6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