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十高铁昨全线开工建设

2015年12月03日 10:02   来源:湖北日报   蔡朝阳 张进 雷闯

  原标题:汉十高铁昨全线开工建设

  计划4年建成 2小时内汉口可至十堰李鸿忠宣布开工王国生卢春房等出席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张进、雷闯)昨日上午,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建设启动。省委书记李鸿忠宣布开工,省长王国生、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致辞,省领导王晓东、傅德辉、许克振、陈天会等出席。

  武汉至十堰高铁为双线客运专线,由我省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筹资建设,投资估算约527.5亿元。根据调整后的规划,全程设站13座,线路全长399.1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4年建成。建成后,乘火车从汉口到十堰的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内,武汉到襄阳仅需1小时。

  作为我省主导建设的第一条特大铁路,汉十高铁将沟通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旅游圈,串联长江经济带和汉江生态经济带,促进“两圈两带”协调发展,对完善全省铁路路网格局和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和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秦巴山区脱贫奔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项目的全线开工和未来前景,让在场领导倍感欣慰。王国生在致辞中说,汉十铁路从最初设想到前期论证,再到今天的全线开工,饱含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承载着沿线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凝聚了工程设计者、建设者和参与者的辛苦努力。项目的全面开工建设,标志着长江经济带和新亚欧丝绸之路经济带之间又将增加一条重要的战略大通道,也标志着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我们要全力做好工程建设管理,把“安全、生态、高效、廉洁”理念贯穿始终,沿线各地要加强协调配合,确保项目按计划节点推进。要以汉十铁路的全面开工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再积极争取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尽快实施,加快优化我省铁路路网格局,推动全省铁路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卢春房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对项目开工表示祝贺。他说,作为国家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汉十高铁将进一步完善鄂西北铁路网布局,加速资本和货物流通,助推沿线经济快速发展。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从技术、人才、资金、管理等方面继续给予全力支持,希望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精细施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开工前,李鸿忠、王国生等一行专程前往武当山机场建设工地调研,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看望慰问工程建设者,勉励参建各方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将机场打造成优质工程、绿色工程,确保机场按计划建成通航。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省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了工程建设准备情况,工程沿线市县区和参建单位代表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