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优惠原产地证助力出口自贸区

2015年12月03日 00:00   来源:大河报   

  □记者郭长秀

  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帮助企业享受关税减让等经济利益。截至目前,该局已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1580份,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关税也已达到790万美元。

  目前,我国已经同东盟、韩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4个自贸协定,与之配套的自贸区原产地证是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在国际贸易中称为“有价证券”,被视为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我国对外签署生效的自贸协定的主要内容是关税减让,主要实施手段是签发原产地证书,作为关税减让凭证。据统计,2010年至2014年,焦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6483份,涉及货值3.88亿美元,5年来共为焦作市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关税约3104万美元。

  为了帮扶企业更好地利用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焦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先后联合市商务局、海关、武陟县商务局等举办了4次检验检疫优惠政策宣讲会,累计向焦作济源两地130多家企业宣讲了自贸区产地证备案、申领程序、可享受的关税减免等相关政策。

  同时,积极推动原产地证签证模式改革,已实现原产地证申报无纸化和签证一体化。该局还在外贸企业中建立了专人联络制度,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一站式解答企业疑问。今年已帮助19家企业进行了自贸区产地证备案并顺利签发自贸区产地证30多份,涉及货值502万美元,极大地增强了出口产品在海外市场的价格竞争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