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 协作机制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

2015年12月04日 10:2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 协作机制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

  本报讯 12月2日下午,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主持会议并讲话。安徽省省委书记王学军致辞。上海市市长杨雄,浙江省省长李强,安徽省省长李锦斌,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出席会议并介绍本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领导指示精神,深入交流了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回顾总结了2015年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的主要进展和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协作工作,审议通过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2016年工作重点》等协作文件。

  会议指出,推动绿色发展,长三角有条件、有可能、更有责任率先行动、探索新路。要更加突出绿色发展,在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走在前列,把大气污染防治与能源、产业、交通、城市规划布局等各种发展要素结合起来,实现环境与发展的共赢。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在标准、技术创新方面走在前列,对标国际水平,激发技术创新和治理动力。要更加突出协同联动,按照协商统筹、责任共担、信息共享、联防联控的原则,在构建高效体制机制方面走在前面。

  会议要求,新形势下强化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现实问题。要切实加强机动车异地协同监管和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建设,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力度,大力推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要聚焦明年的硬任务,全面完成国家行动计划要求,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持久战,为大气污染防治做出应有贡献。

  石泰峰说,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继续狠抓国务院“大气十条”落地见效,全力推进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二次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通过大气污染治理促进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明年乃至“十三五”发展中,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把改善空气质量作为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衡量绿色发展成效的一项重要标志,坚持空间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并重、全面治理和应急防控并重、日常检查和长效监管并重、制度保障和科技保障并重,全力打好大气污染治理这场硬仗。

副省长许津荣,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分管负责同志,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