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米字型"高铁拼图"完成 皖北与长三角半天接轨

2015年12月04日 10:23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高速铁路不仅代表着国家发展速度,也承载着每一个普通公民的人生机会与梦想。从08年第一条合宁客专动车开通,7年来安徽高速铁路发展呈一派蓬勃的态势。到今年底,我省将实现13个市通达高铁。而随着商合杭铁路的全面建设,市市通高铁的目标指日可待。这对我省加快“调转促”、振兴皖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商合杭铁路皖浙段工程在肥东县西山驿镇打下第一钻,标志着这条贯穿我省南北680公里的最长高铁线全面开工。而随着5年后商合杭通车,我省也将最终实现市市通高铁的铁路发展目标。特别是对于阜阳、亳州等皖北地区,将实现3小时内与长三角地区无缝对接,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出行提供极大便利条件。而对于省会合肥来说,打造米字型高速交通路网的目标也会随着商合杭的通车基本成形,全国高速铁路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固。

  完成我省最后两块“高铁拼图”

  08年我省首条设计时速达到250公里的合宁客专通车后,合肥、滁州成为第一批通动车的城市。而随着合武、京沪、合蚌高铁的通车,蚌埠、宿州、六安、淮南搭上高铁;今年合福高铁通车,铜陵、池州、黄山进入高铁城市行列,我省完成了快速铁路纵贯南北的目标。随着本月宁安高铁的通车,安庆、马鞍山、芜湖、宣城等皖江城市正式连接“长三角”。也就是说,我省16个市中唯有阜阳、亳州、淮北未能开通高铁。根据最新消息,淮北高铁建设正在进行中,至萧县北客车联络线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底完成全部主体工程,2017年3月可进行联调联试。也就是说,商合杭的通车将彻底实现16个市全部通达高铁的发展目标。到时,安徽将有超过60个车站通达高铁,仅合肥(包括所辖县市)便有12座之多。

  实现皖北与长三角“半天”接轨

  “几年后从合肥到亳州只要1个多小时,谁还开车回家啊!”在肥工作的陈洋老家在亳州,一直关注家乡高铁的发展。他说,随着亳州能通上高铁,不管是西去郑洛还是东下沪杭,都能在半天之内解决问题,显然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变化。“不说别的,每年的药交会都能多来一些客户。”

  而阜阳、亳州地区的务工人员流动方向主要是“长三角”,这条斜跨安徽西北到东南的长龙,使两地通行时间缩短为半天以内。亳州到杭州可实现3个小时内到达,而上海只要5个小时。阜阳作为传统交通枢纽城市,也将成功转型高铁枢纽城市,不仅联通东西,也是京九高铁的南北枢纽。对于这个劳务输出大市来说,具有转型为一个可以联动河南、对接江苏的区域性特大城市的潜力。

  加强省会合肥的全国枢纽地位

  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客运专线网中的重要干线和华东地区南北向的第二客运通道,也是华东地区重要的路网性高速铁路项目。途经我省八个地市,是贯穿我省最长的一条高铁线。从省内发展的角度来说,它打通了皖北与皖江城市带之间的快速交通空白,而在这其中,合肥作为省会成为中转承接的绝对枢纽。

  而随着合肥经济圈的扩张,打造“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已经成为省会发展的必然前景,喷射状的高速铁路网络也将大大方便市民的出行。目前,已经实现通车的有北线合蚌高铁、西线合武高铁、东线合宁高铁、南线合福高铁、东南合杭高铁,而西南合安九高铁和西北商合高铁已经敲定开建,“十三五”期间合连(连云港)青(青岛)高铁也将开建,加之沿江高铁、京九高铁的规划,“为皖之中”的合肥已经成为承接整个中国四维八方的中心城市,全国高铁枢纽的地位已经名副其实。 (记者 马翔宇)

  -新闻链接 “商合杭”诞生记

  2008年9月17日《铁道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加快安徽铁路发展战略合作会议纪要》精神,铁道部、安徽省将合资建设商杭客运专线。

  2009年10月19日,铁道部印发《关于委托开展商丘至阜阳至杭州铁路预可研方案竞选工作的函》,标志铁路前期工作启动。

  2010年6月24日,新建商丘至阜阳至杭州铁路预可研审查会在京召开,为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和铁道部向国家发改委提交项目建议书打下基础。

  2011年3月,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完成阜阳、亳州段初测工作。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将项目建议书评估报告报送国家发改委。

  2013年10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项目建议书,标志着商合杭高铁正式立项。

  2015年6月1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商杭铁路,该项目总投资为960.8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

  2015年11月30日,商杭高铁全面开工,预计将在2020年底通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