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过万斑蝶来港避寒 南大屿山成新越冬地(图)

2015年12月04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斑蝶会来港避寒。(香港《星岛日报》网站 资料图片)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斑蝶有飞往较暖和地方过冬的习性,近年到香港的越冬斑蝶数量有下降迹象,但绿色力量发现香港有新的越冬地,目测就有2500只越冬斑蝶,估计整个群落更多达10000只。

  绿色力量“蝴蝶普查员”何伟光于上月28日在南大屿一处发现有越冬斑蝶聚集,目测有2500只,场面壮观,当中超过9成半为蓝点紫斑蝶,是香港常见的越冬斑蝶。而该越冬地位于郊野公园内,范围约1000平方米,属杂木林。

  绿色力量于3日后再到该处,目测发现斑蝶数目已降至1000至2000只,估计它们已飞向越冬路线的下一站。据知斑蝶过冬热点多为人烟稀少的地方,而大屿山已知的蝴蝶热点(多蝴蝶停留)有逾10个,希望特区政府发展时能减少对蝴蝶有过多骚扰。

  此外,绿色力量上月底进行“2015年越冬斑蝶调查”,发现斑蝶度冬热点屯门小冷水的斑蝶数目回升。

  据调查数字,2009年小冷水的越冬斑蝶数目有数十只,至2012年有5469只,再大幅回落至2013年的230只及2014年的41只,数据较波动。

  绿色力量高级环境事务经理单家骅解释,或因气候变化,由于香港的越冬斑蝶大多来自华北、华中地区,若栖息地的天气有改变,或越冬中途站被破坏,会影响越冬斑蝶到港数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