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条京津冀省际班线公交化运营

2015年12月07日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刘冕

  原标题:3条京津冀省际班线公交化运营

  上周末(12月5日至12月6日),北京平谷至三河、平谷至蓟县南线和北线3条班线正式按照公交化运营模式开始试运营。

  这些线路成为京津冀省际毗邻地区主要通道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革的首批试点班线,标志着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革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以往,跨省道路客运班线多为“点对点”运营模式,乘客须到长途车站等指定地点乘车。而新开通的线路则效仿了公交模式,乘客可以就近在多点上下车。不仅如此,省际客运单一票价也在新线上转变为按里程计价。

  除了省际客运,本市还开通了30余条跨省市的公交线路。二者的区别主要是服务群体和服务半径不同,省际客运有较大区域跨度,而跨省市公交主要服务郊区及毗邻的周边市县。

  市交通委介绍,最近一年,京津冀三省市交通运管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协商改革工作推进事宜,并集中组织平谷区、蓟县、三河市运管机构及班线经营主体进行了业务对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专门编制印发了改革指导意见及试点工作规范、行政许可办理程序。此次开通的线路将为京津冀毗邻地区主要通道短途跨省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公交化改革提供标准和借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刘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