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对标上海经验争创自贸区是“多重体检”

2015年12月07日 15:24   来源:四川在线   

  坚定不移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经验,是国务院的部署,也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蓉城能否担当大任,成为全国成功复制“上海经验”的“带头大哥”,在全国树立标杆,是一次严峻的“体检”。那么,蓉城能不能在这次“体检”中“合格”呢?关键看“五种意识”是否能体检过关。

  首先,对标上海经验体检“发展意识”。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最重要的举动之一。作为西部经济大省,四川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率先将成都市部分区域建设成为内陆开放示范区,对于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大力度推进“两个跨越”,具有重要意义。一旦明白了复制“上海经验”对于推动蓉城乃至四川发展的重要性,从而积极主动作为、奋发向上、真抓实干,那么推进“上海经验”复制工作就会变得容易得多。

  其次,对标上海经验体检“大局意识”。复制“上海经验”是一盘很大的棋,涉及到工商、税务、质检、海关、检疫等诸多部门的“权力重组”、政策调整、制度修订,要打破很多坛坛罐罐,要触及很多部门的利益,触动很多人的“奶酪”。在实际工作中,一旦涉及到具体的人、具体的利益,难免有人会不理解,还有人会发牢骚,因此,肯定会遇到一些阻力。那么如何排除部门利益的干扰呢?这既考验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大局意识”,也考验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

  看起来,这个工作比较难做,事实上只要会算“大账”,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就可迎刃而解。一方面企业要算“薄利多销”账。以“分送集报”改革为例,报关量的大小事关代理公司收入的多寡,“分送集报”不断提升了公司报关效率,又吸引了更多的客户,实现了量增,公司收入不降反升。比如,成都保税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此前每月代理2000票左右,改革后每月大约3000票,实现了“薄利多销”,这就是看得见的“改革红利”。另一方面,报送效率提升,市场环境优化,企业发展更好,贡献的税收也将上涨,这笔账最划算。

  第三,对标上海经验体检“主角意识”。所谓主角意识,就是每个党员干部都把自己当成一个重要的角色来扮演好,做好本职工作,服从改革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服务好企业,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来,让企业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其实这也是蓉城一张亮丽的“政务名片”,切不可小视。

  第四,对标上海经验体检“创新意识”。复制“上海经验”是一次深层次的改革,需要党员干部有改革创新意识,主动汲取“上海经验”,为我所用。但是,复制“上海经验”并不是全盘照抄照搬,因为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实际,直接照抄照搬可能“水土不服”、不伦不类。如何改革投资管理改革、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等机制体制,还要多动脑、勤思考,科学借鉴,既结合实际,又有所提高。事实上这也是一种创新,需要创新意识,否则就会卡壳,耽误复制“上海经验”的总体进程。成都创新建立的“区间结转、自主运输”海关监管模式等,就是有代表性的创新举措。

  第五,对标上海经验体检“服务意识”。服务无止境,一定程度上,比企业发展环境就是比政府服务。所以,某种意义,复制“上海经验”也是复制“政府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良好的政务“软环境”。这实质上既考量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又倒逼政府围绕优化服务改革职能,使之更加精简、高效、便捷,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和社会成本。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