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大增达24.8倍

2015年12月07日 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则瑾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一带一路·新贸易·新商机”高峰论坛上获悉:今年1至10月,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达726亿美元,占上海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的19.5%。上海对这些国家和地区投资更是井喷式增长,达到92亿美元,大幅增长24.8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上海的投资也稳步增长,投资额达到28亿美元,增长45.2%。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尚玉英说,尽管当前外贸整体形势严峻,但上海对东南亚、南亚地区的进出口依然实现增长。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呈现的良好发展势头已成为上海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动力。今年以来,上海已经与新加坡、捷克、土耳其、阿联酋等沿线国家经贸部门或节点城市签署了经贸合作备忘录,在贸易、金融、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落实了一批重大项目。

  上海还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上海将针对沿线国家的市场需求,推动上海有竞争力的企业,围绕电力、通信、汽车、装备制造,以及钢铁、化工、轻纺、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重点行业,通过成套设备出口、投资、收购、承包工程、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等方式,促进设备、技术、标准和服务等一体化走出去。同时,上海也欢迎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和企业来上海投资,共同参与上海经济建设。(经济日报 记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