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最新“艾情”:增幅趋于平缓 男男同性传播比例较大

2015年11月30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静

  中新网上海11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世界艾滋病日将至,上海30日发布最新“艾情”:申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以男性为主;性传播途径仍是上海艾滋病的主要感染途径,占97.5%,其中男男同性传播占较大比例,占性传播途径的66.0%。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当日披露,青年学生感染者近年来持续有所增加。2015年报告发现青年学生感染者92例,较去年同期上升31.4%,占感染者总数的4.7%,其中88%为男男同性性传播。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20日,申城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75例,其中艾滋病病人743例,死亡151例。据悉,自1987年上海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止2015年11月20日,申城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5万余例,其中艾滋病病人4845例,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人死亡1070例。据介绍,上海每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虽然仍呈现上升态势,但增幅已趋于平缓,近几年维持在10%左右。此间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上海市卫生计生部门透露,2015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男性为主(91.3%),男性感染者中18-54岁年龄组占87%。

  该部门表示,上海已全面完成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总目标。截至2015年11月20日,吸毒人群、失足妇女和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95.2%、94.3%和99.0%;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检测率达到99.93%;社区戒毒药物维持人员艾滋病年新发感染率为0。

  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介绍,上海加强对高危人群的干预。截至11月20日,上海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男男同性性行为人员、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17.8万人次,动员检测2.6万人次。同时,上海对艾滋病的监测检测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市、区(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全部具备CD4细胞快速检测能力。在阻断母婴传播方面,卫生计生部门表示,在上海各级各类提供孕产期保健及助产服务的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孕产妇提供艾滋病病毒检测,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其所生婴幼儿提供免费治疗。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表示,今后,上海将制定和启动上海艾滋病防治工作“十三五”行动计划,继续推动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加强社会大众宣传教育,坚持做好高危人群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探索创新社会组织参与上海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动员更多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健康教育、动员检测、行为干预、心理支持和关怀救助等领域工作。(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