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自贸区 融资租赁发展潜力加速释放

2015年12月07日 15:29   来源:金融时报   

  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近几年,融资租赁行业从数量和规模均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对整个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服务实体经济起到明显的战略推动作用。同时,租赁业也成为自贸区重点推进的新兴产业,在各地自贸区的区位优势及政策支持下,自贸区成为我国融资租赁业特点鲜明、模式多样、政策灵活、配套完善的重要产业聚集地。目前,以自贸区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为契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潜力正在加速释放。

  今年新增的3个自贸区都将融资租赁作为重点支持行业,其中,天津自贸区的重要“金改”任务之一,就是做大做强融资租赁业,打造融资租赁业的服务高地,推动形成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

  实际上,天津自贸区各项产业政策为租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如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支持租赁业境外融资,鼓励各类租赁公司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使用范围等。

  《天津市金融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提出要重点发展融资租赁业。推动融资租赁业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业务创新,使天津市租赁资产规模、创新能力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加速建设租赁机构集聚、政策制度健全、服务功能完备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到2018年末,天津市租赁资产力争突破1万亿元。

  此前,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忠东在出席“2015中国租赁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时曾透露,租赁业成为自贸区重点推进的新兴产业,在过去的一年里,东疆保税港区租赁产业也获得快速发展,目前,区内各类租赁公司有1388家,租赁资产存量余额大概在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目前,东疆保税港区已形成了较完备的租赁产业体系,如飞机租赁板块、船舶海工租赁板块及基础设施和大型设备租赁板块等。

  不仅是天津自贸区,融资租赁同样是其他几个自贸区眼中的“香饽饽”。最早挂牌的上海自贸区自成立以来,不断出台各种政策,鼓励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快速形成了融资租赁企业集聚群。目前,上海自贸区既有从事飞机、船舶、大型设备租赁的大型融资租赁公司,也有服务中小企业为主、以中小型设备为目标的小型租赁公司。

  广东和福建自贸区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优惠的配套政策,也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聚集。如深圳前海吸引了深圳超过90%的融资租赁企业入驻,前海制定出台了支持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包括税务、外汇、监管、法律等四个方面,组建了前海融资租赁事业部,为前海融资租赁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商务服务。再如,福建省政府出台《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福建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业发展重点及相关的奖励补助政策。

  在不少租赁业专家看来,融资租赁加快发展,需要重点解决融资、税收、监管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加强对包括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等在内的深层次金融改革,创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融资环境以及所得税和增值税的优惠减免政策。实际上,自贸区要开展的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主要聚焦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

  据媒体统计,上海自贸区自挂牌以来,在融资租赁方面,实施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优惠,其中,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便利和外汇管理的放松,被不少融资租赁人士视为上海自贸区的最大突破。比如,自贸区内的外商融资租赁企业的外汇资本金实行意愿结汇;区内融资租赁公司开展对外融资租赁业务时,不受现行的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额度限制;区内融资租赁公司可开立跨境人民币专户,向境外借取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人民币借款额度采取余额制管理;允许自贸区融资租赁公司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等。

  基于此,自贸区成为租赁企业的发展沃土,众多企业也纷纷利用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创新租赁新模式。例如,今年,工银租赁在天津东疆顺利完成国内首单飞机离岸租赁业务;中民国际融资租赁与点融网、尚乘集团合作搭建互联网平台,构建跨境资产证券化金融产品互联网交易平台等。

  可以预见,伴随着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一系列相关“金改”政策的纷纷落地,以自贸区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为契机,自贸区内租赁企业将迎来更好的金融环境,融资租赁业也将步入专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

  (采编自: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