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水域设立船舶

2015年12月08日 10: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赵文君

  

  图片来自网络

  记者7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中国将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控制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为全面控制船舶大气污染奠定基础。

  经初步测算,船舶排放控制区计划实施后,到2020年,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硫氧化物和颗粒物将比2015年分别约下降65%和30%。

  排放控制区覆盖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珠海等9个城市周边水域及内河通航水域,和长三角地区16个城市周边水域及内河通航水域,以及覆盖环渤海(京津冀)地区大连丹东大陆岸线交界点与烟台威海大陆岸线交界点的连线以内海域和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等13个城市内河通航水域。同时也确定了天津港、秦皇岛港、唐山港等10多个港口为核心港口区域。

  根据交通运输部印发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在排放控制区作业的船舶可采取连接岸电、使用清洁能源、尾气后处理等与排放控制要求等效的替代措施。2019年12月31日前,中国将在评估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更为严格的控制措施,包括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使用硫含量≤0.1% m/m的燃油和扩大排放控制区地理范围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