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环球经济疲弱对香港经济影响日益增加

2015年12月08日 09:14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7日表示,香港内部需求相对稳健,但环球经济疲弱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日益增加。他表示,会继续留意外围和本地的经济情况,维持香港经济、金融和就业的稳定。

  曾俊华当日出席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他说,香港经济增长今年第三季度减慢,按年实质增长2.3%,比第二季度低0.5个百分点。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长2.4%。

  曾俊华表示,今年以来外围经济环境转差,香港货物出口在第三季度按年实质下跌3.2%,服务输出在第三季度再度下滑,按年实质下跌1.3%。金融市况在季内出现大幅波动,金融和其他商用服务输出的增幅亦减慢。

  他说,香港经济的内部需求比较平稳,但是扩张步伐有所减慢,就业和收入情况大致稳定。通胀方面,由于进口价格偏软,加上本地成本上升的压力受控,本地通胀今年进一步缓和,短期内通胀上行风险不大。

  至于明年的经济情况,曾俊华预计环球经济会保持低速和不平均的增长格局,短期的下行风险会增加。以目前外围的形势看来,发达国家短期内缺乏经济增长动力,加上美国加息等因素,将会继续拖累亚洲区内的贸易,香港的外贸在短期内前景仍然不明朗。

  同时,美国加息和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有可能令本地资产价格波动,影响本地消费和投资意欲。访港旅游业已经放缓一段时间,削弱本地的零售以及旅游相关行业表现。

  曾俊华说,尽管10月零售销货量轻微回升1.2%,但反映访港旅游业放缓,贵价品销售的跌幅依然显著,倘若情况持续并进一步波及就业市场,对整体经济会构成更大的影响。

  他表示,会继续留意外围和本地的经济情况,并会在明年2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2016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此外,曾俊华说,香港住宅物业市场自从今年7月起明显转趋淡静。交投活动下跌,7月至11月的整体住宅成交每月平均只有3900宗,较上半年的每月平均5400宗下跌27%。整体楼价的升幅在过去数月逐渐放缓,在10月转升为跌,按月下跌1.1%。

  他说,政府的政策是希望楼市健康平稳发展,减少楼价大上大落的风险。在往后的时间,政府会密切留意楼市的数据和趋势,以及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