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建设“海丝”先行区 检验检疫部门十五条措施促外贸

2015年12月08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经济第一市”泉州,正抓住对外开放新机遇,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福建检验检疫局7日宣布出台十五条措施施策促进泉州外贸发展。

  作为“海丝”古港,泉州扩大对外开放首先表现在吸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称,全国首创的“生产企业直接代办原产地证书”重大改革措施日前率先在泉州启动;泉州还实现福建首批“通报、通检、通放”模式货物出口,促进“三通”“两直”全覆盖,同时开通首条美国—泉州远洋“准直航”货运航线,打造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枢纽港。

  制造加工业、农产品出口是泉州外向型经济的主要亮点,泉州正在推进“制造”向“创造”、“智造”转变。目前,该市正扩大安溪茶叶、永春柑橘2个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安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边际效应,推进石狮出口童装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率先在恒安集团试点首席质量官制度。

  在大项目建设方面,福建检验检疫部门服务中化1200万吨/年重点项目“大进大出”的国际市场需求,支持中化泉州石化炼化一体化扩大进出口;支持南安进境活牛项目落地;支持泉州晋江陆地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邮件中心及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中心建设和快件电商等新兴业态发展;指导泉州港远洋渔业深沪作业区完善口岸基础设施,促进远洋渔业多元持续发展。

  泉州口岸还是对台交流的重要窗口,泉州石井对台旅检口岸启动关检合作“一机一台、联合开包、共同查验、分别处置”通关模式;对台湾农产品食品在安全风险可控基础上实行快核快放、即查即放、先验先放等通关便利措施,确保迅速通关进入大陆市场。

  此外,泉州还复制福建自贸试验区“港馆联动”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为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泉州“海丝”品牌博览会等涉台展会服务,简化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测监管,促进泉台产业融合。(完)(张羽 李永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