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超20亿方 润泽四省3800万人

2015年12月08日 16:38   来源:人民网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去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累计分水水量已超过20亿立方米,通水近一年,95亿立方丹江水润泽京津冀豫四省十余个大中城市,受益人口达到3800万人。

  去年12月12日,清澈的湖北丹江口水库奔流北上,经河南、河北、天津直达北京,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一年来,水质情况如何?供水是否满足要求? 水资源短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 本网梳理并展开调查。

  通水一周年:调水超20亿立方米 润泽四省3800万人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全面实现。通水近一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3800万人直接受益。

  截至12月4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分水水量21.7亿立方米,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水质稳定达标,其中向北京输水8.22亿立方米,天津3.73亿立方米,河北1.25亿立方米,河南8.47亿立方米。

  在北京,南水进京后,北京主力水厂逐步使用江水置换密云水库水,水库蓄水量稳定维持在10亿立方米左右,已基本覆盖北京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及大兴、门头沟等新城,南水北调来水已占到北京市城市用水的70%,超过中线工程调水总量的三分之一,惠及人口超过1000万。

  在天津,一半城市居民吃“南水”。引江通水一年来,供水区域覆盖中心城区、环城四区、静海区和滨海新区部分地区,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超过常住人口数量一半的天津居民从中受益,较好地满足了城市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在河北,受水地区包括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衡水、沧州等地市,受益人口约500万。

  在河南,一年来累计有29个口门及3个退水闸开闸分水,占中线工程总供水量的40%。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和邓州市,受益人口达1400多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

  水质: 优于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

  “汉江水水质好、口感好、很清亮”,成为沿线城市市民饮用后的共同感受。

  在北京,“南水”占城市用水七成,借助“南水”润泽,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将由原来的100立方米提升到150立方米,增加50%,首都中心城区城市供水安全系数也将由1.0提升至1.2。“这将极大确保首都水资源总量,并减少以往过度抽取地下水带来的生态破坏。”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孙国升表示。

  在天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年来,天津引江供水系统整体运行平稳、水质良好,向城市供水3.45亿立方米,安全输水343天,水质常规监测24项指标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

  “以前许昌的水源北汝河的水质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而来自丹江口水库的南水北调水源则更优质,水质硬度低,偏弱碱性,符合Ⅱ类标准,很多指标甚至达到Ⅰ类标准。”日前,河南许昌市周庄水厂厂长庞军伟表示。

  在河北沧州,长江水经过处理,流进了千家万户,很多居民都发现了家里自来水的变化,“水变得有些甜了”。此前,沧州缺水且水质差,沧州人最早喝的是高氟苦咸水,味道差又不健康,因为从小喝苦咸水,都是一口黄斑牙。通水后,有市民就感叹,“在沧州能喝上长江水,看似遥不可及却变成了现实,再也不用担心小孙子以后会是黄斑牙了。”

  在水质方面,数据显示,正式通水以来,各断面监测结果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硫酸盐浓度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浓度限值,水质稳定达标,满足供水要求。

  水资源短缺问题依然很严峻

  南水北调办公室日前通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一年后的情况,工程通水后沿线水资源紧张态势有所缓解,一些地区水质明显得到改善,通水效益逐渐显现,但缺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运行一年来,北京缺水压力得到极大缓解,” 孙国升表示。但是,北京作为一座中国北方内陆城市,北京缺水问题严重。

  据了解,北京市每年需求水量36亿吨,自然降水20亿吨,意味着有16亿吨的巨大缺口。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仅有150立方米左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

  天津则是重度资源型缺水城市,曾长期依靠地下水作为供水水源,历史上开采量最高曾达到10亿立方米。近年来,随着地下水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地下水超采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开采量持续下降,但由于多年超采,地下水仍处于超采状态。

  天津市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赵考生表示,引江通水后一段时期,天津的城市生产生活用水将有所改观,但农业和生产用水依然缺乏,水资源状况不容乐观。

  下一步,北京市将新增外调水量,包括从山西、天津、河北等地调水,形成京津冀水资源的联合调度,分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压力,在2030年前,构建完成首都多元化外调水保障体系。

  按照水利部组织编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京津冀将构建水资源统一调配管理平台,实行水量联合调度。到2020年区域水资源超载局面得到基本控制,地下水基本实现采补平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