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现野狼 或因其食物链出问题(图)

2015年12月09日 20:13   来源:中新网   

民警为野狼注射麻醉剂。 王菲 摄

野狼在克拉玛依市一小区的篮球场闲逛。 王菲 摄

  近日新疆石油城市克拉玛依一只狼的闯入引发猜想。不少网民评论野狼为何进入城市街区,野狼进入城市是不是偶然性事件。对此,专家表示,野狼出现在克拉玛依市区是偶然性事件,说明它的食物链出了问题,狼吃不到食物不得不冒险进入人类活动集中的市区。

  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国映说,野狼出现在克拉玛依市区是偶然性事件,它冒险进入人类集中活动区域,确实与克拉玛依周边环境改善有关,说明曾经被大量捕杀的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某种程度的恢复。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认为,野狼进入市区不是什么好事情,说明它的食物链出了问题,旱獭冬眠,野兔减少,狼吃不到食物不得不冒险进入人类活动集中的市区。这些年来狼的种群比八、九十年代有所恢复,北疆许多地方出现过袭击人畜的事件。

  9日,记者从新疆克拉玛依市森林公安局获悉,野狼已经妥善安置,每天安排专人看护,饮食都购买新鲜的羊内脏,经观察野狼状态恢复良好,根据野狼的情况而定是否放生。

  克拉玛依市森林公安局局长严浩说,接到群众报警,说是市政府车队的院子里跑进来了一只狼。安排警员立即出警,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严浩说,森林公安局成立两年多来第一次听到有野狼进入市区,这与城市周边生态保护有关,克拉玛依后山近年来环境治理卓有成效,牧民放牧依季节更替,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加强,动物活动范围不断加大,后山生态区离市区较近。

  “狼进市区不能说明数量多了,说明生存空间受到严重压缩挤占,为了获取食物求得生存,它不得不冒险与人类竞争。人类活动集中的区域食物相对丰富,像牧民的牲畜和被遗弃的宠物狗猫就会成为狼的食物。独狼铤而走险与人近距离接触,比如在城郊的垃圾堆寻找食物,这存在相当危险,饿极了的狼甚至会攻击人。”马鸣说。

  “看了一下外部特征,基本可以确定它就是狼,它体型较大,而且一直夹着尾巴,毛发比较厚,但凶猛的动物狼是首次进入城市,最终结果很完美。狼毫发未损,民警也没有受到伤害,两全之美。目前,独自闯荡城市的野狼,身体状况良好,根据野狼休养情况而定,是否顺利放生,仍需观察喂养”,严浩说。

  截至今年10月,克拉玛依市森林公安局救助鹰隼、鹅喉羚等野生动物14只,这次救助的野狼恢复健康后也将放归大自然。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