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发展,长三角崛起非常之州

2015年12月10日 10:09   来源:新华日报   

  

  常州创意产业基地被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广告产业园。

  

  保存完好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

  

  红梅公园在全省率先向市民免费开放,至此常州已有70多家开放式公园。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古老的哲学三问,今天同样摆在城市决策者面前:城市怎么定位?发展优势何在?未来方向如何选择?

  在强邻环伺、名城璀璨的中国长三角地区,求解尤为迫切。这个中国经济最发达、城镇集聚程度最高的城市群,以占全国2.1%的国土面积,集中了全国1/4的经济总量,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常州市委书记阎立说:“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了眼下的水平,再单纯比拼GDP已没有太大意义。未来的城市间竞争,比的是‘强、富、美、高’多项全能,必须形成有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径,才能适应新常态,推动可持续发展。”

  如同30年前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常州又率先站在了这场深刻变革的最前沿。

  “非常使命”,

  双重夹击下“路径突围”

  最近一段时间,常州企业很出“风头”。

  9月3日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二炮部队导弹方阵格外引人注目。鲜为人知的是,这些导弹车的迷彩涂装,来自常州郑陆镇一家名为佳尔科仿真器材的科技公司。

  美国时间9月23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上播出《乐享中国》宣传片。视频37秒处,随着火车飞驰镜头闪过,一名洋工程师在生产车间里和工作人员交流,背景是一节节崭新的火车车厢。眼尖的网友认出,这处车间位于常州武进区遥观镇的今创集团。随习大大一同访美,成为“常州智造”身上的闪亮标签。

  “科技创新让冰冷的机器更具智慧,更打开了传统产业智慧发展的转型新天地。”常州市发改委主任蒋自平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最近下发《落实“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的通知》,吹响了打造世界智能制造名城的“冲锋号”。

  对常州而言,这场转型战役尤为重要。一方面,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进出口萎靡不振,这对“两头在外”的传统外向型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苏南首当其冲;另一方面,科技创新资源要素的争夺激战正酣,放眼长三角,个个在转型。以人才引进为例,苏州有“姑苏人才计划”,无锡有“530”,南京有“321”……可谓强邻环伺。

  国际宏观形势和区域竞争白热化的双重夹击下,如何“杀出一条血路”,实现产业转型和发展突围?成为摆在常州人面前的现实课题。

  “肩负‘非常使命’,需行‘非常之策’。”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祝正庆说,转型不能缘木求鱼,也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模式经验,必须根据自身产业结构特点和资源禀赋,形成相对优势,实现差异竞争。

  常州的优势在哪里?计划经济时代,常州的轻工业非常强大,一度创造了全省一半的生产总值和税收收入的奇迹。“小桌子上唱大戏”的常州经验甚至被写进了经济教材。进入新世纪,乡镇企业虽风光不再,但脱胎而出的民营经济,却成为常州经济最为活跃的细胞。

  常州上上电缆前身是一家生产传统电缆的民营企业,面对国内外日趋激烈的竞争,该公司瞄准特种电缆市场求突围,现在这家企业的客户名单里,都是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田湾核电站这样“重量级”的名字,连续3年销售超百亿元。类似的案例,在常州庞大的民营经济方阵里俯拾皆是。

  “转型升级≠转行升级,我们制造业的传统优势没变,通过科技创新,拿出全球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攀上价值链的高端。”金坛区委书记范寿柏如是认为。

  直面没有大学,本土科研力量薄弱的现实,常州学习深圳虚拟大学园的做法,把国内科研院所、高校的科研力量引入常州,建设以科教城为主体的创新平台,与全市9万家民营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创建了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模式”。统计显示,5平方公里的常州科教城,科技人才1.6万余名,入驻科技企业1000多家,年产值超60亿元。

  善弈者谋其势。产业插上“智慧”之翅,“常州智造”蔚然成风。目前,常州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智能制造体系,电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太阳能光伏、农机装备和机器人、石墨烯等产业成为区域标志和新增长极,也成为苏南产业高地上的一道独特“常州风景”。

  “非常眼光”,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拓展对外经贸交流的重大战略。9月29日,文化部、江苏省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上,“一带一路”元素惊艳亮相,引人瞩目。

  在动漫艺术周主场馆常州国际会展中心入口处,记者看到专设的“一带一路”展区十分醒目。来自以色列、爱沙尼亚、土耳其、波兰等10个沿线国家的动漫企业组团参展,带来了20多部动漫作品。拉脱维亚制片人萨宾·安德森带来的是动画新作《猪尾巴和失眠先生》,他说:“抱着开放的态度来到常州,希望分享我们的作品,并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一带一路”的加盟,为常州动漫创意产业开拓全新发展空间。本届动漫艺术周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0亿元,国际展商数量创下历届之最。这,正是常州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的生动一例。

  事实上,近几年,常州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交集共振的政策高地。

  2013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总体规划》,提出“在常州推动建设西太湖科技城,重点发展先进碳材料、科技金融和高端商务服务,成为产城融合创新示范区”。

  2014年10月,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家批准建设,明确指出:常州要“建设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文化创意基地、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智能装备制造名城和智慧城市”。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大战略赋予大格局,大格局带来大机遇。系列国家战略优势叠加之下,常州人以超前的“非常眼光”,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今年1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北京与以色列外交部长利伯曼签署了《中以创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并共同为“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揭牌,中国与以色列第一个创新合作实验区正式启动建设。时隔短短数月,记者造访园区,以色列腾氏公司、莱创冷却设备公司等一批企业已经建成投产。

  “以色列的企业善于把0变成1,在这里我们要把1变成1000、10000。”在常州市科技局长刘斌眼中,中以合作园区不仅是一批单体项目,更要从理念上学习以色列企业的成功经验,打开常州本土企业的国际化视窗。

  不仅抢抓国家战略,常州还善于集聚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等各级政策资源。 “机遇窗口期稍纵即逝,尤其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一个战略机遇就是一个不可错失的重大发展红利。”省委研究室专家顾新华说,常州以“非常”的战略眼光,超前规划,主动对接,借“题”发挥,同频共振,善于把抽象的宏大战略化成具体的园区项目,这种充满“智慧”的发展,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非常追求”,

  调高坐标落子“文化名城”

  在2014年中国经济百强县(市)前十位中,苏南占了6席。在这片炽热的发展板块中,每一座城市都在寻求经济数字之外的“城市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江苏考察期间,提出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要求,江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常州也确立了‘四个全面’的全新发展坐标。”阎立说。

  调高新坐标,拓展新气象。今年6月11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将江苏省常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指出,“常州市历史悠久,城区传统格局和风貌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至此,常州市新增一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闪光名片。

  常州的城市名片远不止于此。主题公园无中生有的“常州模式”,道德讲堂以文化人的“常州模式”,医患和谐调处中心的“常州模式”,社会救助一门受理的“常州模式”,医保卡拓展健身消费功能的“常州模式”……智慧的常州人,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胸襟,创造出一个个可复制、易推广的城市发展和社会管理经验,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城市的共同财富。

  “美国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认为,城市是专门用来流传人类文明成果的载体。这就意味着,文化竞争是未来城市竞争的制高点。”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介绍,近年来,常州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首创道德讲堂建设经验全国推广、“五个一工程”奖总数全国第一、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群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均走在全国前列。

  新坐标下,常州再出发,走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宜居宜业、融合发展”的常州之路。即——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核心,以产业为基础驱动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以城市为载体,拓展产业空间、发展产业经济,实现产业、城市、人三者之间良性互动、持续向上、充满活力。

  “产城融合发展,着眼于人、着手于产、落脚于城。”常州通过满足人民群众体面就业、幸福生活需求,实现以人为本;通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能级提升,增创发展优势;通过合理配置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高空间开发利用效率,落实环境保护,这是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建设美好新常州的路径选择。

  未来的常州啥模样?一张蓝图已绘在眼前。经济发展有“智慧”、文化建设讲“品位”、社会管理有 “温度” 、城市名片更“多元”……长江之南、太湖之滨,一场关乎城市全面转型发展的深刻变革已经悄然启幕。

  曾经的“三吴重镇、八邑名都”,这座有着32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正以凤凰涅槃的勇气,非“常”的发展智慧,奋力破题。

  新华传媒智库集体撰稿

  执笔:王世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