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自贸区谈判将启 10股绝对低估

2015年12月10日 10:3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据俄媒消息,中国就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对接的首轮会谈将于2016年初举行。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安德烈·斯列普涅夫称已决定启动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大规模商贸协议项目的谈判。

  丝绸之路跨境自贸区谈判将启

  据俄媒消息,中国就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对接的首轮会谈将于2016年初举行。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安德烈·斯列普涅夫称已决定启动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大规模商贸协议项目的谈判。

  2014年5月29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总统在哈首都阿斯塔纳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宣布欧亚经济联盟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启动。俄白哈三国将在2025年前实现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终极目标是建立类似于欧盟的经济联盟,形成一个拥有1.7亿人口的统一市场。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4.5万亿美元。

  今年5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与俄总统普京会面后,双方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根据联合声明,双方努力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两国元首商定,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挖掘合作潜力和优势,扩大两国能源、农业、高铁、航空、航天、金融投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方面合作,扩大两国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领域合作。双方将通过该协定建立贸易便利化的制度性安排,最终建立自贸区。

  分析人士指出,欧亚经济联盟的成立,标志着该集团内的经济一体化达到了新的高点。在中国产能急求海外市场时,欧亚经济联盟将成为中国产能走出去的又一个新市场。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宏大的地区建设方案,有众多国家参与,将吸引大量投资者,必将形成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发展方向,这会促使联盟国家经济结构发生质的改变。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有望在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对接的首轮会谈中占得先机,本地股值得重点关注。

  新疆浩源 (002700):业绩大幅增长,阿克苏为公司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公司覆盖范围内阿克苏经济开发区及拜城重化工工业园区工业用气规模潜力巨大。其中阿克苏经济开发区预计2015年直供工业用户用气量9000万方,大型工业用户年用气量达到93000万方。拜城重化工工业园按照规划工业用气量远期将有30亿方。除规模较小的工业用户由公司销售天然气外,大型工业用户将使用公司的管网输送天然气,公司收取相应的管输费。但由于新建管网建设少,新增折旧等成本相对不高,因此公司未来的管输业务盈利能力非常可观。预计2014年公司开始为工业用户管输天然气,规模将有2亿方左右。

  阿克苏地区燃气市场空间巨大,公司高成长确定

  公司基本垄断阿克苏地区的燃气销售业务,并不断向周边地区扩展,从隅于一市逐渐成为跨区域公司。凭借优异的销售结构及成本,公盈利能力远高于A股同类公司。依托阿克苏地区的大市场,到2015年公司车用天然气及民用气销量较2012年均将翻一番。此外,工业用气量潜力更大。

  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69元、0.98元和1.65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8倍、34倍和20倍。相对于阿克苏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需求潜力,具有垄断优势的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巨大,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民生证券

  新疆城建 (600545):政策利好落实仍需等待 增持

  虽不具备估值优势,但考虑到国家对新疆政策的持续性以及公司在乌鲁木齐市的市政基建领域的域寡头垄断地位,我们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西南证券 周蓉姿)

  奥瑞金 (002701):业绩符合预期,后续增长或提速

  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下半年收入或提速。公司一季度收入增长20%,其中核心客户红牛增长25%左右,其他客户由于原材料成本下降下调了采购价格,因此整体收入增速较去年放缓。二季度世界杯比赛举行在即,红牛将加大宣传力度,体育赛事也将带动功能性饮料及公司其他二片罐客户啤酒、碳酸饮料等销售,因此预计未来季度收入增长有望提速。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期间费用率稳定。一季度利润增速43%快于收入增速,主要是受益于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了3.64pct到30.52%。毛利率提升一方面是受益于去年至今三片罐主要原材料马口铁价格的持续下滑,另一方面随着两片罐产能利用率提升带来的规模效应,两片罐毛利率获得提升。今年3月底投产的山东龙口易拉盖项目也将对公司全年毛利率提升带来贡献。三项费用率总体维持稳定只略微上升了0.24pct,主要是管理费率用略有增长。

  研发创新走在行业前列,从生产商走向包装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每年投入近亿元(占收入比2%以上)的研发费用,在生产工艺、质量管控和新材料研发方面都走在行业前列,DR材、复膜铁等新技术的使用有效控制材料采购成本,为新产品包装提供了更多选择。公司未来自身定位不仅仅是金属罐生产商,而是为客户提供“包装产品的综合解决方案”;将创新模式由“产品创新”升级为“技术、服务和模式创新”。

  国际实业 (000159):拟5000万美元吉尔吉斯投设商业银行

  国际实业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年产40万吨的原油炼化项目,在哈萨克斯坦投资设立了油气公司,进一步拓展油气等能源经营业务。在吉国设立银行,将对公司在中亚地区的石油化工、能源贸易业务的拓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光正钢构 (002524):天然气业务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定增顺利完成有助于缓解13年财务成本压力。12年末短期借款较期初增加650%,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70%,13Q1财务费用率达到22.8%,资产负债率上升至59%,我们预计定增完成后,财务成本会逐步恢复正常水平。

  钢结构业务从新疆向全国的快速扩张。12万吨/年武汉基地一期已经投产,嘉兴基地一期6万吨/年项目将于13H1试生产,乌鲁木齐18万吨/年项目已在建设。12年钢结构销量同比增长26%,但平均吨钢实现价格同比下降13%。

  天然气业务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新疆天业 (600075):行业小幅回暖 期货收益显著

  油价决定PVC能否通过出口消化国内过剩产能。国际油价与国内煤、电价格走势的差异,造成国外乙烯法PVC和国内电 石法PVC成本差的变化。08年4季度国际油价大幅下滑,PVC大量进口冲击国内市场;随着油价上涨,进口压力减缓。中国 进口反倾销税政策将延续5年,根据进出口方式和相关税收政策,根据量化模型测算:若油价低于57美元/桶,则国内的 PVC市场将受到进口严重冲击;若油价高于107美元/桶,国内的PVC有望通过出口转移过剩产能,实现行业景气显著上升。 目前未来市场油价预测很难达到大量出口的要求,若国内电、煤价提高,出口繁荣将更难实现。

  烧碱出口恢复缓慢,有赖于国外经济好转。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对烧碱出口的拉动有限。而烧碱经济运输半径小,出 口增长空间也有限,历年烧碱出口量占产量比例最高仅11%。

  国统股份 (002205):输水工程区域龙头 受益新疆能源基地建设

  新疆市场暂受东延供水工程影响,长期受益新疆能源基地建设。公司主营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的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大口径、高工压输水工程。新疆地区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09年新疆地区收入占比为67.26%。从公司中标合同来看,公司在新疆PCCP管业务主要集中在“500”东延供水工程,目前东延供水工程一期已基本完工,二期工程尚未开工,导致公司在新疆地区的销售收入下降。从上半年数据看,公司华南地区业绩贡献明显,但中山银河持股比例低于新疆公司,也导致了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表现不佳。新疆正在规划建设西部能源基地,煤化工、煤电发展将拉到对水资源的需求,公司在新疆地区的业务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跨区经营正在展开。公司发布公告将收购山东诸城华盛管业有限公司,此次收购是公司跨区域经营的又一举措,对公司发展有重要意义:(1)PCCP管具有销售半径,公司前期中标了山东胶东地区引调工程,合同额达到9577万元,而公司目前生产基地较难实现对该工程的覆盖,因此收购华盛管业将有利于公司完成该合同,并进入胶东市场;(2)公司目前在PCCP管市场最重要的竞争对手是山东电力管道,山东电力管道在产能、产品方面与公司不相伯仲,与公司在华南、东北均存在正面竞争,进入山东市场后,将可能对双方的竞争带来牵制。公司实现跨区域经营可以较好平滑因地区收入变动导致的业绩波动,2010年新疆地区收入下降对公司业绩带来了不利影响,但公司在华南地区销售的增长对业绩起到了平滑作用。

  北新路桥 (002307)

  公司主营高等级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及水利工程的施工,是新疆规模最大的公路工程施工企业。新疆振兴要加大交通运输网络的建设,公司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此外,公司凭借地缘优势,近几年公司实现了在中亚、南亚及北非市场的突破,拥有大型海外工程合同初始金额合计超过50亿元,为公司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和利润增长点。恒泰证券预计,根据公司订单情况及未来几年国内交通投资增长的预期,公司收入仍能保持20%左右的增速。

  新疆众和 (600888)

  申银万国 指出,公司是廉价能源和电子行业超景气的双受益股。公司去年9月在乌鲁木齐建设的2?50兆瓦热电联产机组,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就可投产,该项目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将充分享受准东每天低价的煤炭资源。达产后,预计新发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将达到6000小时,带来1.54亿元成本的下降。

  另外,公司是国内电子级铝材的龙头企业,目前拥有高纯铝3.5万吨的年产能,电子铝箔2万吨年产能。在国内电子行业景气背景下,公司将受益于下游生产旺盛带来的需求增加。

  天山股份 (000877):主业战略清晰+新疆大开发 具备高成长性

公司战略清晰:继续做强水泥主业,巩固疆内霸主地位。新疆区域振兴规划的推出后,疆内将有一大批水利、交通、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水泥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必需的原材料之一,必定最先受益。天山股份是新疆最大的水泥企业,市场占有率接近40%,公司管理层对发展水泥主业的战略非常清晰,加之今年5 月公司刚完成定向增发,资金实力大幅增强,为公司扩建新的生产线提供了充分条件,在建的布尔津、阿克苏、米泉项目等多个项目投产后产能将翻一番。目前。此外,新疆煤炭资源丰富,疆内近几年新增产能不是很快,与即将迎来的基建高峰期相比,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水泥将供不应求,我们认为公司高成长期可以期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