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回应“350元早餐限价”:系针对高标酒店

2015年12月15日 14:21   来源:新华社   

  日前,三亚市物价局出台规定,对2016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和早餐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其中,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每间每天5000元,单独计价的旅游饭店自助餐,早餐价格不超过每位350元。随即有大量网友质疑该规定为鼓励天价收费。

  昨日下午,三亚市物价局政策法规科罗科长告诉新京报记者,此举系为了维持三亚春节期间价格稳定,350元的早餐价格是针对高端酒店,违规相关部门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

  “每顿早餐限价350元”引争议

  根据《三亚市物价局关于加强2016年春节期间旅游饭店客房及自助餐价格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及,2016年春节期间旅游饭店标准客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采取最高限价和超限报批相结合的方式,原则上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每间每天5000元,个别高端旅游饭店标准客房价格确需突破最高限价的,由市价格主管部门商市旅游主管部门从严审核,原则上不超过每间每天6000元。

  此外,物价局将对高端旅游饭店自助餐价格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具体措施为:单独计价的旅游饭店自助餐,早餐价格不超过每人350元,中、晚餐价格不超过每人500元。

  通知还称,以上政府指导价管理时段为2016年2月7日始至2016年2月13日止,其间,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将会同各区相关部门对重点区域的旅游饭店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但该规定也引发诸多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质疑该规定为鼓励饭店天价收费,“350元够我吃一个礼拜的中饭晚饭了”、“350元可以吃9只‘38元大虾’了吧?”

  官方称相关限价系经过调查摸底

  昨日下午,三亚市物价局政策法规科罗科长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价部门执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原因,主要是由于2010年三亚部分酒店出现每晚数万元的天价房风波,出台该规定的目的是为了保持价格水平稳定,控制酒店价格无限疯长。

  据当地媒体报道,自三亚天价房事件后,当地政府历年春节都会执行“限价令”,将目标对准“标准间”。

  “2015年春节之后我们就对酒店的销售情况调查摸底。”他称,出台这一规定,物价部门是根据海南省2015年对春节期间价格调控规定,援引本地政府去年的文件规定,并对2015年酒店住房价格销售情况进行核查、调研,召开座谈会,找有代表的酒店核查消费清单等流程后,最终做出的决定。

  罗科长表示,五星级酒店住一个晚上此前曾出现过万元高价,现在已经被调控到5000元以下,“春节期间我们要是不调控,价钱可能比这个还要高,”而低端酒店的价格也并非随意均可定价,“去年卖多少价格,今年要保持相对稳定,酒店要涨价需要审批,审批时也需要讲明上涨理由及凭证。”

  对于有网友调侃称早餐吃豆浆油条也可以卖到350元,罗科长解释,350元的早餐价格是限制最高端酒店的最高端自助,“一般酒店也有几十块钱的自助餐,不同档次的酒店价格也不一样。”

  他表示,在春节期间,酒店人力、物力成本都会上涨,适度涨价也是允许的。除标准客房销售价格要求备案外,物价部门还将加强价格监督检查机制,如果发现酒店在春节执行指导价期间超标,有关部门最高可处5万至200万元的处罚。

  云南发文规定 旅行社一天最多购物一次

  不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接待游客、购物次数每天不得超过一次,购物时间每次不得超过90分钟……云南省旅发委近日出台文件给旅行社戴上“紧箍”,通过组建旅行社集团来治理规范旅游秩序。

  近年来,旅游大省云南屡屡爆出导游辱骂游客、强制购物等新闻,云南省旅发委近日向各州(市)旅游委(局)下发通知,决定组建一批旅行社集团,通过规范旅行社集团行为来达到规范经营、提升服务质量的目标。方案要求:旅行社集团杜绝强迫及变相强迫消费等行为。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