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艺术品拍卖走出“小”时代 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

2015年12月15日 15:41   来源:东南网   

  明代大慈法王像唐卡

  东南网12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光锐)2015年对于福建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刚刚注册成立的福建大明拍卖,将在12月下旬以高起点推出首届艺术品拍卖会,包括中国书画、中国艺术大师精品夜场、翡翠玉石三个专场,其中不乏李可染、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黄宾虹等大师力作。7月20日,在福建华夏拍卖行举办的2015华夏春拍夜场上,一件明代大慈法王像唐卡(如图),以3404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福建省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格纪录。同时,华夏春拍的九个专场总共成交1.15亿元,也创下福建书画拍卖的新高,引起了全国同行业的关注。盘点2015,福建艺术品市场无论从拍卖的场次数量、成交规模,还是对外界的影响力,都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

  市场总量小,拍卖规模小,标的价值小,收藏圈子小,市场变化小,长期以来,福建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甚至可以说是较原始的状态,如同一汪封闭的小池子,不起波澜,也缺少与外部的沟通,这与福建的经济发展水平很不相称。然而,近一两年来,这一格局出现了显著的改变,伴随着市场参与者的不断增多,高端新买家的涌现,福建艺术品拍卖有望走出“小”时代。

  2014年4月,北京华辰与厦门“谦记古美术”联合举办了厦门华辰2014年春季拍卖会,这是外地拍卖行首次与福建本地机构的合作。此后,拍卖界航母北京保利抢滩厦门,与“谦记古美术”共同成立保利厦门拍卖公司,并且连续举办了多场拍卖会。拍卖大鳄进入厦门,一方面是由于厦门地理区位上的优势,对台湾、日本乃至整个东南亚的联系、辐射作用,令其成为艺术品海外回流的重要集散地;另一方面是看好厦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潜力,城市的文化氛围,以及闽南金三角藏家巨大的购买力。

  外来“势力”的介入,就像是鲶鱼,打破了“小池子”的寂静。本地机构面临竞争,出现资源整合的趋势,市场也开始活跃。福州、厦门两座城市的拍卖市场相对较好,目前藏家互动频繁,福州籍书画家作品在厦门上拍,照样能拍出好的价格,因为有意向的藏家都会到场或办委托,反之亦然。厦门的伯瀚堂画廊与福建运通拍卖行合作,在福厦两地轮流举办书画拍卖,是目前省内拍卖最密集的机构。前不久,伯瀚堂进驻福州,在三坊七巷开设了“瀚画廊”,加强与福州藏家的联系交流,另外还注册了自己的拍卖品牌——瀚成拍卖。

  保利等外来拍卖机构带来的另一个冲击,是视野与理念方面的。原来福建书画收藏者的收藏视野比较狭窄,一般只收藏闽籍书画家的作品,对于全国性名家和古代书画作品缺乏了解,更不敢轻易涉足。保利和华辰的拍卖,带来了全国性名家精品,也吸引了全国各地藏家前来,这对本地藏家无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大拍卖行的运作模式,也给福建的拍卖机构提供了学习的机会。

  据了解,刚成立不久的福建大明拍卖,是由一位书画行业的资深行家所创办。从月底即将亮相的首拍来看,颇有“高举高打”之信心。这场2015年福建艺术品拍卖的年度收官之作能否取得成功,“大明”在全国艺术品领域的人脉渠道,以及客户资源,能否对福建的艺术品拍卖走出“小”时代起到持续的推动作用,更是业内人士所共同期待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