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港青:用港式奶茶泡出内地创业新天地

2015年12月16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程晨

  今年7月1日,香港回归十八周年纪念日,“80后”港青黄鸿科特地选择这一天推O2O外卖平台“香港冰室”上线。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题:“80后”港青:用港式奶茶泡出内地创业新天地

  作者 杨程晨 邢利宇

  从在香港打工到赴上海创业,再转战北京创办O2O(从线上到线下)外卖平台“香港冰室”,黄鸿科用了3年。这3年里,他常对内地怀有感恩之心,更看到这里“越来越好”。

  “连一杯正宗的港式奶茶都没有喝过,怎么能去评价港式奶茶好不好喝?同样的,连内地都没有来过,怎么能对这个社会先下定义呢?香港年轻人要多出来看,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点。”香港“80后”创业者黄鸿科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很喜欢北京的包容与热情。”

  今年7月1日,香港回归十八周年纪念日。黄鸿科特地选择这一天推“香港冰室”上线。五个月来,外卖平台在北京三里屯、望京两个商圈找到线下餐厅,奶茶生意虽然多是香港人光顾,不过他注意到,良好口碑让越来越多内地顾客喜欢上了这口“港味”。

  “一份外卖含奶茶、蛋挞,免运费,才20元人民币。一天少能卖出30杯,多可到几百杯。现在,已经有企业预定了元旦的300份外卖。”黄鸿科透露,按照传统港式做法,“香港冰室”的奶茶混合了四种红茶和一种配方奶,“每个香港人对正宗的理解不一样,我认为的最正宗港味就是妈妈的味道,现在的产品也是和妈妈一起试出来的。”

  黄鸿科1983年生于广东湛江,5岁随父母到香港,全家靠开冰室谋生,历经艰辛。常在店里帮忙的他,从小熟谙各类“港味”。在他眼里,一杯港式奶茶,就像一个社会,不同红茶混合才能成品;一间冰室,就像一个人生舞台,每天上演人间百态。

  两年前,黄鸿科刚到北京,一次次对价格不菲的港式茶餐厅失望。香港朋友们常在他家聚会,无不对其“港味”厨艺交口称赞。在朋友们鼓励下,黄鸿科打算在内地做起“港味”生意。

  “‘香港冰室’成本8000元,员工两名。只有内地才有这种机会,在香港不敢想象。”内地发展迅速的互联网服务业为其创业想法提供平台,各类软件、物流公司为线下生意带来便利。黄鸿科现在还是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会员。该协会提供职业和专业引导,扶助港青学业、就业发展,并协助他们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回看香港,黄鸿科感叹,香港竞争激烈,开公司成本太高,一些年轻人没有闯劲,反而抱怨内地同龄人创业“抢占了资源”。

  从小和生意为伴的黄鸿科很反感这类声音。他认为,从商之人必须学会改变,那些仍在埋怨的港人不应忘记体现吃苦耐劳、勤奋拼搏的“香港精神”。

  黄鸿科常奔波于内地各省,认识了许多在不同城市发展的香港人,有着各自精彩的故事。黄鸿科正谋划将他们的故事集结成书。

  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拨出10亿港元成立“香港青年企业家基金”;8月,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北京与近2000名香港青年分享成功经验。黄鸿科说,相对于其他香港青年,自己更倾向于分析马云的成功因素,了解其创业曲折。

  “根深蒂固的法制观念是每个香港人能在一个地方长远发展的优势。”2016年,黄鸿科计划在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城市开设“香港冰室”服务点,“未来,我希望能在北京开五六家店;如果项目成功,我还想复制到全国。”(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