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再起 西南地区持续阴雨雪

2015年12月18日 08:04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起(18日),河北、河南将率先出现霾;19-22日,华北、黄淮等地将有一次雾霾天气过程,局地有重度霾。此外,西南地区持续阴雨雪,明天降水将向江南一带蔓延。

  19日至22日华北黄淮将出现中至重度霾

  今天,冷空气的影响基本结束,天气趋于静稳,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将有霾现身。

  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和西部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差,将再度出现一次中至重度霾天气过程,19日夜间至22日,北京中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小于1公里,并将出现持续重度污染,部分时段严重污染,北京南部及河北中南部局地PM2.5峰值浓度将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20日至22日夜间至上午,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23日,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雾、霾天气过程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雾、霾天气过程强度比12月6日至9日过程略强,部分地区空气污染较重、能见度低,建议适时加强大气污染减排管控工作,注意防范雾、霾天气对道路交通、航空运输、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

  西南地区持续阴雨雪 19日降水向江南蔓延

降雪导致道路结冰,瑞杭高速昆明入城方向多车相撞。(人民网 张明昊摄)

  昨天,西南地区的雨雪呈现减弱消退态势,监测显示,17日08时至18日06时,云南大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雨,云南中部局地降雪1~3毫米。

  18日,西南地区的降水发展增多。

  今天西南地区降水发展增多,明天西南地区东部一带的降水将向江南一带蔓延。中央气象台预计,18至20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藏东部、江汉、江南西部和东部、江淮、黄淮东部等地将先后有小到中雨或阵雨。此外,川西高原、贵州西部和北部、西藏东部、山东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今年12月以来,南方多地的累计降水量都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而且不少省会级大城市的累积降水量都属于历史同期罕见。气象专家提醒,相关地区需注意防范频繁降水可能引发的滑坡等地质灾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