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字当选2015年海峡两岸年度汉字

2015年12月18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小愿 贾靖峰

  “2015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18日在台北揭晓,“和”字以433722票当选。

  此次评选活动由台湾《旺报》与厦门《海西晨报》等共同主办。两岸名人共同推荐出38个年度代表汉字,并于12月1日至15日进行投票,今年总投票数逾702万票。入围前十名的汉字包括“和”、“安”、“握”、“青”、“转”、“创”、“强”、“祈”、“志”、“困”。其中,得票最高的“和”字获433722票,“安”字以425549票位列第二,“握”字以408872票排名第三。

  《海西晨报》副总编辑陈炜明表示,“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自古为华人所崇尚,目前两岸和平红利正被两岸民众分享。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福建、天津、广东等自贸区的设立,以及人民币“入篮”,大陆正以更开放的胸襟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与此同时,台湾也面临经济转型、产业更新的挑战和机遇。两岸民众选择“和”字,既书写了两岸的今天,也启迪着两岸的明天;期望两岸和气生财,和气共赢。

  《旺报》社长黄清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并不平顺,但两岸领导人会面实现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突破,“和”字代表了两岸民众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待。

  当天,张炳煌、刘堆来等两岸17名书法家还现场挥毫,书写各种字体的“和”字。

  自2008年起,由两岸媒体发起组织的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已先后评选出“震”、“生”、“涨”、“微”、“平”、“进”、“转”等字。今年当选的“和”字,由台北圆山大饭店董事长李建荣推荐。(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