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汉字叔叔"研究汉字21年:望中国人爱自己的文化

2015年07月01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汉字叔叔讲解报、汉、黄等几个字的演变

  一个美国人,自掏腰包研究中国汉字来源演变,为此常常陷入穷困潦倒,心气却一如少年,他被网友亲切地叫做汉字叔叔。

  “如果生命只剩下24小时,我会打电话给朋友说再见;如果生命只剩下1年,365天,毫无疑问我会电脑化《说文解字》。”1994年,汉字叔叔44岁时,一场严重的心脏病让他走到了生命的边缘,也让他对毕生一定要做的事情有了清晰的判断。

  21年过去,这个对汉字痴迷的美国人已经走到了65岁,研究汉字字形演变的数据库已经积累到了10万个字符,接下来,他准备将研究重心逐渐调整到汉字字义的演变,这更是一项浩繁的工作。

  1 我为汉字狂

  记者与汉字叔叔约在家中见面,这是他现在的工作单位北师大在附近为他租下的房子,他光着脚出门迎接,身上随随便便地套着一件旧得已经有点变形的红T恤。汉字叔叔个子不高,发型和笑容都有点像肯德基上校,和善的眼神里闪烁着单纯而温暖的光芒。

  一进门,房间里的简朴气息扑面而来,墙上是两个繁体剪纸:“汉”与“字”。茶几上摊开着几本厚厚的《新金文编》,书桌上只有一台电脑,厨房里也没有多少烟火气息。

  “你看这个汉字的汉,它开始是一条河。”汉水?“对,你看这个字底下是水波的形状,上面左边是一种黄色黏土,右边是一只水鸟。”汉字叔叔迅速把话题导向汉字。

  时光已经将他雕琢成了一位和善的老人,记者努力从他的讲述中拼凑他当年叛逆而富有激情的身影——1970年,他成为波特兰大学物理系的一名学生。随后开始了在北美的游历。他花了整整10年,才断断续续修够了电脑编程的本科学分拿到学位,之后又拿到了物理硕士学位。从19岁第一次尝试离开家,他的生命似乎就在描画一条清晰可见的轨迹:总是围绕着能激发他激情的东西转,做背包客,探险、学习陌生的语言。

  1972年,22岁的斯睿德突然对汉语发生兴趣。那个时候他大学已经读了一年,也做了两年的背包客。可俄勒冈州的平淡生活令他感到无趣。“周围都是说英语的人,很无聊,实际上全世界只有7%的人说英语。”汉字叔叔选择“跑掉”。当时他拼命打了几个月工,买了一张去台湾的单程机票。当时,他仅仅会说两三百个汉字。

  那个时候他还一直给台湾作家三毛写信,经由三毛允许他还动手翻译了《哭泣的骆驼》和《撒哈拉的故事》,1979年,他专门跑到撒哈拉沙漠去看望三毛,不料当时正好赶上荷西去世,两人未能谋面。

  1981年三毛回台湾,斯睿德终于有机会在台湾见到三毛。“我在大街上请她吃槟榔,告诉她吞咽鲜槟榔的汁水会立刻引起血压下降,吞两颗有可能会晕倒,但15分钟后能恢复,三毛是个心态非常开放的人,她立刻吞了两颗,然后慢慢地在路边坐下,等着低血压反应过去。”那是短暂而有趣的会面,更有趣的是,斯睿德之后也娶了一位乳名叫三毛的台湾女子。但这个三毛移民美国后两个人就分开了。后来斯睿德再次结婚,娶的依旧是台湾新娘。

  从22岁学汉语,读说都没有问题,可到了40岁,他仍然不会书写。

  “我是一位科学家。”斯睿德会认真地看着你的眼睛这么强调,这决定了他学习汉字不愿意死记硬背,而一定要找出规律:这个字为什么要这么写,一层层回溯,就自然碰到了汉字字源的研究。“现在繁体字由800个基本构件组合而成,回到汉字最初的样子,就明白了,每个字都是合理的。”

  1994年,他在台湾遭遇了一场可怕的心脏病,让他觉得汉字字源的数据化已经不容等待。

  1995年他从台湾回到美国,在硅谷找到了一份薪水优厚的IT工程师的工作,并租下一间便宜的小房子,开始着手把计划变成现实:《说文解字》、《六书通》、《金文编》和《甲骨文编》里的古汉字,全部扫描,放到数据库里,一位来自唐人街、叫做安的中国女子成了他理想的帮手。“安只有初中学历,可是特别聪明。”7年后,她帮助斯睿德将10万字符扫进了电脑。

  2002年,斯睿德将这些字符一一编码建立数据库,并第一次放到互联网上,一个汉字一页,这是一个有6552页的网站——所有这些汉字上下五千年的来源变迁和演变轨迹都有标明。

  2 想留在中国

  “我不喜欢1980年之后的美国,之前的美国在大部分方面是进步的,现在只能说一半一半吧。在美国,我就是一个老人,找不到和电脑相关的工作,周围的人会对60岁以上的人有一种……”说到这里,斯睿德几乎是在很艰难地挑选字眼。“总之来到中国,我才有教物理的机会,这才好玩。”最后他跳过了那段评价,显得放松起来。来中国之前,他正失业,连一年47美元的租服务器的钱都拿不出来,再早一点,他在田纳西州做河道管理员,生活在汉字叔叔眼里“还比洗碗要好一点。”

  在中国,除了邻居互相之间大门紧闭之外,在大部分场合他都感到中国人非常友好,理发的、美容院的、小吃店的,他和街上遇到的人都能聊到一块去。“从哪里来,几岁了,家里几口人,能挣多少钱啊……”交谈的内容既有这种十足中国风格的,也会谈到希拉里和奥巴马,互相交换对民主党的看法。

  更让他留恋的是中国的年轻人,他们活力十足,很多人愿意做志愿者。他本人正在进行的汉字溯源工作也获得了很多志愿者的帮助。第一任助手惠子从媒体得知他的研究,从厦门跑到北京担任他的助手,因身体原因退出后,北师大大四学生赵多加又接过惠子的接力棒,现在赵多加大学毕业,她又请来赵女士做了汉字叔叔的全职助手。

  在中国,还有些别的国家不可能有的奇遇——由于对金钱不太在意,他曾在买电脑时被多收了7000元而无知无觉,助手把这件事发到网上之后,至少200名关注了汉字叔叔的网友天天给那个电脑商打电话——“你骗的人是汉字叔叔!”直到对方乖乖地将多收的钱归还。

  斯睿德之前的工作是研究字形的演变,今后他会将重心逐渐转移到字义的演变上。这个工作量无疑是大到难以想象的。面对记者的瞠目结舌,斯睿德显得仍有余勇可贾。他在微博上连续发文:“我发现中国文化永远研究不完,我希望你们中国人应该爱你们自己的文化。而汉字最代表中国。”汉字叔叔甚至怀疑100年后汉字将淡出人们的生活而逐渐消亡。“楔形文字用了3500年,最后也毁灭了,谁说汉字不可能呢。”他常常即兴写些古汉字考物理系的学生,“他们大部分看不出来那些字和现代汉字有关系。”让他困惑的是,“每个人每天都是不假思索地使用汉字。却不知道这些汉字的故事和来源,还有的书法家为了艺术化把字都写错了,我受不了。”

  他就是抱着这样一种呵护汉字的热情在研究,毫无疑问,他认为留在中国是继续这项事业的最理想的选择。“我想永远留在中国,请赐我一张绿卡”被他放在微博页首的位置,“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中国是我的国家。”

  现在斯睿德拿到的是五年签证,但每年都需要登记,以确认持证者是有工作的。到7月斯睿德3年的工作签证就要到期,现在,找到新的工作就成了当务之急。

  记者采访是5月21日的下午,那是6月10日前斯睿德唯一的空当,由于要寻找新的工作,20天内他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6月21日,一个月之后记者再次致电汉字叔叔,询问最近的工作进展。才发现忙忙碌碌一个月并没有给汉字叔叔带来理想的工作机会。

  “很多人来和我联系,但有的人完全不了解汉字,也并不了解我的工作,他们只关心‘我的名字有什么来历什么意思’,还有的让我讲百家姓,有的姓比如‘王’是有故事的,可‘陈’就未必有可以考证的故事,几百几千年前的人怎么想,我们不能猜,要证据。所以我不要戏说,要正经讲。”斯睿德的汉语经常一字一顿,但表达得非常清晰。

  采访时,汉字叔叔一再表示,他喜爱的工作都是和汉字或者物理有关系的。“很多人请我去教英语,可我不想去,会浪费很多时间,也没有挑战性。”汉字叔叔的助手赵多加说,奔忙一个月后,现在汉字叔叔可能只剩下教英语这唯一的选择。

  3 在中国我“火了”四次

  汉字叔叔并没有长期被媒体冷落忘却。“我至少红了四次。”斯睿德顽皮地一笑,随即在纸上很认真地画一条波浪起伏的曲线。

  第一次是2011年,1月的一天,他的网站无意中被一位中国网友发现,并转发到了微博上。往常,汉字字源网一天只有大约15000的访问量,访问者基本都是汉字研究者或中文爱好者,可那一天之内访问量突然暴增到60万次,造访的网友来自135个国家,其中七成来自中国。这是他第一次见识中国的力量,也是那一次,开始有人叫他汉字叔叔,让他最终下定决心来中国继续他的汉字事业。

  已经61岁的斯睿德又买了一张单程机票,这次的目的地是天津。

  中国天津待了一年之后,汉字叔叔又“火”了一把,那是2012年8月1日,由于得不到关注和资助,他陷入贫困潦倒,旅游签证到期,护照被没收,第一次面临限期离开中国。一个致力于免费工作保护中国文字的人,为什么要离开中国?媒体就此事报道之后,汉字叔叔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红了”的结果是北师大跟他缔结了三年的合约,聘用他在北师大系统科学院用英语教物理,由于他没有相应的博士学位。只能以代课的形式受聘。

  之后又有四五家杂志不约而同地一起报道了他,再次掀起了一个小小的热潮。

  第四次就是现在,汉字叔叔与北师大合同期满,再次面临拿不到工作签证和随之而来的绿卡困扰。

  对于他的“红”,最敏感的就是汉字资源网访问量的变化——

  每逢媒体报道,访问量常常在几天之内激增几百万,之后很快就回落到原来的数量。这就是他开头画那条曲线的原因。

  他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幅自己非常喜欢的卡通肖像画,“很可爱吧,我很喜欢。”这是他一位艺术家朋友专门为他设计的,可惜每次媒体的报道都会带来潮水般的邮件,这位朋友的联系方式被两万多封邮件覆盖,已经难以找回。

  但在这片为金钱和成功发烫的土地上,媒体的报道在多大程度上能帮助他呢?在汉字叔叔的理想里,他希望自己能有3到10个助手,全情投入到汉字研究中。

  4 生活最重要的是爱好与冒险

  “好玩”是汉字叔叔的一个高频词。“就是好玩嘛。”他用这个轻松的词解释他对汉字近乎苦情的坚持。这辈子,他尝试过无数的事情,做背包客,走遍美国,去非洲沙漠,去东南亚、俄罗斯、哈萨克、蒙古共和国,去跑马拉松,学日语学印度语,“总是制订计划的生活是封闭的生活。”他觉得,自己和汉字纠缠了半生,并不是一件有计划的事儿,而是在各种各样的尝试之后,他发现这是他始终喜欢无法割舍的东西之一。

  他桌上的《新金文编》,2000块人民币,是前些天一位网友刚捐助的。对于月薪只有4000多元的汉字叔叔,很多辞书的价格过于昂贵。

  但汉字叔叔并不喜欢中国人谈论他的困窘超过他的汉字工作本身。对于出现在媒体上对他“可敬又可怜”的评价,他想说:我不可怜,只是没钱。在他眼里那种“存钱存钱,都没有冒险”的生活很无聊。他觉得人一定要有爱好,找到自己的生活。

  虽然不关心金钱,但他的工作却不可避免被金钱掣肘,汉字字源网的页面看起来朴素到落伍,记者在这里试着输入“昀”,并没有找到相应的网页,但在汉字叔叔的数据库中,这个字很快被调了出来,由于资金和条件的制约,汉字叔叔的网站已经两年没有更新,网站要不要升级?“要!”要不要更新快些?“要!要!”汉字叔叔脱口而出,他也希望能尽快把手头已经完成的工作逐步放到网上,“到时会有一个很大的进步。”

  在他研究汉字的30年间,他不认识任何汉字研究的专家。来中国的4年,他的研究也一直处在被汉字研究者无视的状态。他拿出一本《汉字演变500例》,“500个字不够,我要完整的。”

  好消息是,最近汉字叔叔发现了一些“真正在研究汉字的人”,这是崭新的开始,他感觉“交流是有意思的,但沟通并不容易。”“我希望中国人注意我不是因为我是外国人,而是因为我会分析汉字。”■张 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