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天津自贸区金改30条 京津冀存取款免手续费

2015年12月18日 16:48   来源:城市快报   李文博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李文博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30条指导意见,内容涉及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租赁业发展、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金融服务功能等方面。今后,在自贸试验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内个人,将有望获准开展各类人民币境外投资。

  30条意见凸显天津特色

  据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周振海介绍,指导意见基本囊括了上海自贸试验区除国际金融中心相关政策外两批金改政策的全部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京津冀、融资租赁等凸显天津特色和优势的支持政策,这将为增强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凝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对于企业来说,指导意见允许区内企业按规定开展人民币境外证券和衍生品投资,在集团内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时,可不受经营时间、年度营业收入和净流入额上限的限制;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政策支持区内银行机构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和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部署,为境外机构办理人民币衍生品业务;对于个人来说,允许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外个人按规定开展各类境内投资,同时研究允许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内个人开展各类人民币境外投资。

  京津冀存取款可免手续费

  随着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支持政策落地,京津冀三地经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各项业务也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华夏银行天津分行行长王红表示,华夏银行正式推出华夏京津冀协同卡,这是国内第一张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而专门发行的银行卡。该卡除具备普通华夏借记卡所有的支付、结算、转账、理财、贷款、贵宾服务等功能并享受常规优惠外,持卡人在京津冀三地办理业务还可享受很多同城待遇。比如,在以上地区的华夏银行网点柜台及ATM办理存款、取款、转账业务均不收取手续费;通过网上银行办理三地七市间的转账,不收取手续费。此外,未来持卡人还将可在三地七市办理异地改密、挂失和强行改密等业务,也可以办理异地个人贷款,解决异地抵质押及放款问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