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 为“一带一路”战略护航

2015年12月21日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广

  我国经济的对外开放是和人民币汇率的可兑换化和国际化相联系在一起的,人民币最近加入SDR后,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和可兑换化具有一定的倒逼作用。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将改变以前单向升值的趋势;另一方面,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活动中的结算比重将大大提高。因此,人民币汇率波动引起的汇率风险问题,必将引起我国和相关国家的高度关注。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管理因此引发的汇率风险,为“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其一,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可兑换化的需要,是适应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上涨,进入双向窄幅波动新常态的需要。

  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人民币从2013年年底开始一改单向上升趋势而进入了对美元窄幅波动的阶段。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正越来越明显。

  从经常项目看,尽管我国的经常项目依然为顺差,受到世界经济波动和我国经济下滑的影响。今年以来,贸易差额的同比连续出现11个月的负增长,这在历史上比较罕见。今年11月,贸易差额的环比也出现负增长。从资本项目看,外资流入的速度也出现下降的趋势,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速今年以来出现不稳定增长,实际投资额总体出现下降。资本项目长期顺差的格局近年来也出现根本的改变。

  与此相适应的是,无论是境外人民币远期汇率(NDF)还是境内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均改变了单向波动的格局,出现了双向波动。特别在今年三季度,央行大幅下调了人民币中间价格。从中美两国的货币政策看,美国已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而进入加息周期,而随着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实施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民币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调。这将对两国之间的汇率产生深远影响。受制于美国和我国的物价水平和利率水平,以及我国的国际收支情况,人民币对美元等货币的双向波动将是人民币市场新常态。

  其二,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促进我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发展的需要。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下,我国和相关国家的对外贸易将进一步上升,特别是和周边国家的贸易比重将进一步提高,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用人民币进行双边结算和多边结算的比重也将进一步上升。仅仅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看,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地位近年来已经得到迅速提高。例如,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中国银行人民币跨境贸易指数,是以2011年第四季度为即期的,目前该指数已经在今年三季度达到321点。对于用人民币进行多边结算和双边的贸易结算对进出口双方而言,由于人民币汇率进入了双向窄幅波动新常态,将更大概率出现汇率交易风险,即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导致的,进出口双方在贸易结算时发生的额外损失和收益。人民币汇率期货是有效管理和防范汇率交易风险的风险管理工具。

  其三,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促进我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相互投资的需要。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和相关国家的对外投资将出现快速发展,大量的中国企业将走出去,进行直接投资和其他形式的经贸合作。同时,相关国家也将加大对华投资和开展其他形式的经贸合作。

  在人民币双向窄幅波动新常态下,汇率波动有可能引发企业的会计转换风险。如我国一家企业对俄罗斯进行直接投资,在俄罗斯设立子公司,该企业在年底做合并财务报表时,有可能因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的升值,导致以俄罗斯卢布计值的,俄罗斯子公司的资产和负债,转成母公司以人民币计值报表时,发生资产和负债的减少,而出现会计意义上的转换风险。反之,俄罗斯企业在华进行直接投资,也会因汇率波动,导致子母公司之间合并财务报表时,发生账面上的损失或收益。而人民币汇率期货,是防范和管理汇率上会计转换风险的有利工具,对促进我国和相关国家相互之间的直接投资和其他经贸合作,将起到相当重要的积极作用。

  其四,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促进我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资金融通的需要。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亚洲开发银行成立后,人民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相信我国和相关国家之间的人民币中长期和短期资金融通活动将日益踊跃,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必然会导致借贷成本和偿债成本出现波动,导致汇率风险。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将为我国和相关国家的资金融通方面的汇率风险管理,提供有效方案。

  其五,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促进我国企业及各类经济实体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的需要。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的对外开放。和其他的市场风险相比,汇率风险不仅具有定向性,而且具有普遍性。从汇率风险的类别看,其可以分成汇率经济风险、汇率交易风险和汇率转换风险。其中,汇率交易风险和汇率转换风险具有定向性,而汇率经济风险是指汇率波动后对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有可能产生的损益。和其他风险不同,外汇经济风险具有普遍性,在开放经济中,即使一个完全内向型企业也会受到此风险影响。如一家完全内向性的企业,会因为本国货币的升值,导致国外同类产品在国内低价倾销,从而使其产品失去市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将为我国企业和各类经济实体防范和管理外汇经济风险提供有效工具。

  其六,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增强人民币定价权、维护独立货币政策的需要。

  长期以来,由于境内人民币汇率期货缺失,而境外却推出了NDF,NDF走向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很大预期作用,人民币的市场定价权在一定程度上旁落。由于汇率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一国的货币政策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这也间接影响到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人民币汇率期货,则能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定价权,从而维护独立的货币政策,为我国的经济安全和政治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